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内分泌失调吃什么中药?两大方法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

2012-06-21 20:30:14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必看!两大方法调理女性内分泌失调

  一、良好的生活习惯

  1、高质量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

  睡眠不足会导致新陈代谢失调!经常熬夜或作息不正常的人不仅老得特别快,健康也会严重受损,所以能不熬夜就尽量别熬夜吧!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身体新陈代谢在碳水化合物的处理上会出现问题。

  每天保证7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的睡眠,对内分泌的调理有很大帮助。因为睡觉时人体会产生荷尔蒙,尽量保证在晚上22点前入睡,因为晚上22点到次日凌晨2点,是人体处于最佳的修复状态的时间。

  另外,要提高睡眠质量,可以在上床睡觉之前的2到3小时内进行体育锻炼,可使睡眠保持平稳,还可以在枕头旁放些熏衣草,就寝前1小时保持放松状态。

  2、健康喝水

  水,特别是弱碱性的元气水可以帮助人体有效排泄激素的代谢产物。医师建议,每两磅体重每天喝1盎司水(如果体重128磅,你应该喝64盎司水),尽量少饮用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尤其是咖啡,它会刺激肾上腺产生更多的皮质醇,增加疲劳、担忧和其他一些不良症状。

  3、适当地运动,建议有氧运动

  运动可以减少压力,改善睡眠习惯,帮助减少过量的激素。人体一般有5大种方法减少毒素:呼吸、出汗、月经、排尿、排便。适当地运动,可以增加心脏的收缩、储存功能以及血管弹性。

  有氧运动提升身体机能。至少要达到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运动后每分钟心跳达130下的有氧运动才能有助于健康。千万别小看这30分钟的运动量,它除了可以帮助消耗热量、减轻体重外,还能将氧气带到全身各部位,提升新陈代谢率、有效燃烧脂肪,效果会持续数个小时之久。

  赶快丢掉没时间运动的借口吧!利用每天午餐后的休息时间,在公司附近走走逛逛,以均匀的速度步行,不一定非要满身大汗,就能提高代谢,同时帮助消化、预防便秘

  4、少吃洋快餐,远离毒素

  快餐送给女人的是——心血管系统疾病与生殖系统肿瘤的高发病率。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会刺激雌激素过度分泌,脂肪中的类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变成雌激素,促使乳癌细胞形成。

  摄取人工激素过多,体内毒素过多,也会造成内分泌失调。少用塑料制品(包括保鲜袋)盛装微波食物,因为容易溢出有毒物质。

  5、放松

  女性一旦处于紧张状态时,排卵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不能正常排卵,在卵泡期就不能产生足够的孕激素,没有了孕激素,就不能使雌激素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雌激素的副作用就会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也会使皮质醇水平增高,这会使内分泌相应的失去平衡。

  觉得压力大了,这时候就要学会自己放松,做些让自己舒心的事情:换工作,结束一段恶劣的男女关系——如果这是近期的目标,试着做做瑜伽,转变态度。在压力状态下,你不能改变这个局面,只能控制自己的反应,此时,要尽量保持冷静。

  二、合理的饮食调理

  1、一定要吃好,不一定要吃饱

  很多女性朋友为了减肥,不吃米饭、肉类,甚至连奶制品也放弃,吃些水果或者只吃减肥药。减肥多度,身体会变得虚弱。人长期受饿,会营养不足,是脑垂体功能衰退,不能分泌足够的促性腺激素,结果就是使得卵巢等生殖器官功能减退,内分泌出现紊乱。任何情况下,都要早餐吃饱吃好!午餐晚餐吃好,不要吃太饱。

  专家建议:饮食要合理搭配,该吃饭时就吃,不要轻信广告。

  2、少吃辛辣,不吃油炸、高热量的食品

  这些食品并不会直接造成青春痘的形成,却会恶化痘痘的状况。这是因为这些食品会增加心脏的负荷能力,并且使得血液中的维生素K的品质降低,间接诱发痘痘的形成。

  3、多吃健康、绿色食品

  健康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其原材料也主要取自天然的动植物,经先进生产工艺,将其所含丰富的功效成分作用发挥到极至,从而能调节人体机能,适用于有特定功能需求的相应人群食用的特殊食品。

  4、滋阴

  我们说的滋阴,其实是相对于不同内脏的火气说的。不同的人火气在不同的地方,有些人胃火大,胃灼热,有口臭;有的人肝火旺,整天发脾气;也有些有肺火,热咳嗽。大部分女性都没什么大病,只是身体暂时失调时,有一点点火气罢了,用不着乱吃药。更不要整天忙着去什么火,等身体真起了火再灭它。因为很难把握尺度,去过了,又太寒凉而伤脾胃。最好平时饮食清淡多样,情绪不要走极端,心平气就平。

  滋阴的东西很多,如我们常喝的枸杞,滋补肝肾。不如在煮粥时放一点枸杞。再比如苦瓜,去心火,南方到了夏天常用它煲汤,或打成苦瓜菠萝汁来喝。还有很多:银耳、桑椹子、女贞子、玉竹、鸭蛋、冰糖、西洋参、老鸭、百合、墨鱼、莲子、椰子和椰汁,非常滋补。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内分泌失调调理方法

内分泌失调虽然只是体内的各种激素所保持的平衡被破坏了,但内分泌失调对女性的影响可不能小看,女性内分泌失调不仅会使肌肤恶化、早衰,更重要的……详细>>

女性内分泌失调的7大症状,你踩雷了吗?

内分泌系统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是非常重要的,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还能调节机体的生长发育及衰老过程。女性身体一旦出现内分泌失调,就会引起许……详细>>

内分泌失调危害大 吃什么可以调节内分泌失调

女人如果内分泌一旦失调,就会导致皮肤,身体各方面的问题,所以爱美的女性朋友最重要的是调节好内分泌,这样才能让皮肤更好。那么,女性内分泌失……详细>>

内分泌失调吃什么­ 有色食物调节内分泌失调

你知道吗­人体会分泌75种以上的激素。要想年轻漂亮,就不能少了荷尔蒙!体内荷尔蒙浓度高的女性比荷尔蒙浓度低的同龄女性看起来年轻很多。详细>>

吃什么治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怎么食疗

内分泌失调是指:人体内分泌的激素出现紊乱不平衡,导致的比如说:女性体内雄性激素过多会导致女性多毛,月经不调,痛经等,男性内分泌失调可能会……详细>>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