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吃好多运动防治糖尿病

2011-09-13 04:2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李忠文

  糖尿病的防治方法,第一要运动,第二要饮食控制,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

  饮食如何控制?首先管好自己的嘴。吃什么,吃多少,一般人可能没有限制,但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就要充分了解糖尿病的饮食知识。一般来说,普通人对食物的需要量大概是一餐2两米或面粉,三餐就是6两,大部分人是这样。2两是多少呢,相当于一碗饭,这是主食。那么青菜,所含能量要比较低,但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青菜数量不限,青瓜(黄瓜)、南瓜、冬瓜这些都可以,土豆、玉米是主食,甚至有的粉葛、番薯,淀粉高,都要少吃。

  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有哪些呢?饮食主要靠自己控制。

  第一,要合理控制总的热量摄取,热能摄入量以达到不影响体重为宜。一餐2两一天6两,这个量要怎样算呢?根据50kg体重的人一天需要的能量,按25或者20千卡计算,每人每天整个的能量需要,包括睡觉、起床、心率、呼吸消耗的能量,以及走动,逛街,吃饭等等,25或者20千卡就足够。超出的能量消耗要补够,每个人不一样。所以,不只是吃够热量就够了,还要平衡膳食,营养要多样化要合理。

  第二,对主食类食物要有限制,要把握好定量的。

  第三,减少单糖及双糖的食物的摄取。那么单糖及双糖的食物是哪一些呢?单糖最主要的就是平时饮用的糖水,白糖,甚至蜂皇浆,蜜糖等。食物里面,水果含糖量最多的是葡萄,“葡萄糖”就是源自水果葡萄,葡萄的含糖量最高的。其他像四会橘、雪梨,甚至菠萝,含糖量也比较高,糖尿病病人尽量不要吃。不过番石榴或者苹果吃半个,这些没有问题,柚子或者火龙果吃一两片,这个问题也不大。

  第四,要限制脂肪的摄入,适当选择优质蛋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优质的蛋白是什么蛋白?肉类就是优质蛋白,豆类等植物蛋白粉就不是优质蛋白。

  第五,提倡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餐,平衡膳食。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含有所有身体所需营养素。只有通过多种食物才能达到营养全面。食物品种多样化是获得全面营养的必要条件,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不挑食、偏食。每日应摄入四大类食品——谷薯类、菜果类、肉蛋类及油脂类。多食,多饮水,限制饮酒。红酒可以喝一点的,但要限制在最多一百毫升;白酒尽量不喝;啤酒含有麦芽的成分,二两左右可以的。当然如果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还是不要喝。

  饮食需求是按金字塔排列的。每天应该食用六至八杯的流质食物,包括开水、茶、汤等。像玉米片、不含糖的面包、麦片、米饭、米粉、土豆、面等五谷类占金字塔比重的大多数。要补充的多种蔬菜、水果,适量的肉类、油、盐、糖,油少一点,盐不要吃太多。

  运动疗法,适应的主要是二期糖尿病早中期患者,尤其是超重、肥胖,病情控制稳定的一型糖尿病也要增加运动,为什么有这个提法?一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如果运动比较剧烈,说不定在运动间一个低血糖发作就晕倒了,轻的马上吃东西可以缓过劲来,重的昏迷,救不过来就麻烦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运动预防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如果是年轻人,打球、跑步,都可以,游泳更好。对于老年人,甚至七八十岁的人,这些人不仅仅有糖尿病,还有可能会有心……详细>>

糖尿病防治离不开减肥与控制血糖

糖尿病虽然发病机理比较复杂,总体来说,先天的遗传、年龄的增大,这些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是有很多导致糖尿病发病的因素我们可以改变,比……详细>>

手术治疗糖尿病效果不如饮食和运动

目前有一种 “胃解溶手术”,针对肥胖型的2型糖尿病患,做完手术之后血糖就会恢复正常。这个手术在国内某些地方比较常做,虽然可以治疗糖尿病,……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控制血糖是关键

糖尿病足关键在于预防,糖尿病人要控制好血糖,这样血管就不会发生病变,神经系统病变发生也会减少,抵抗力增强了就不容易出现感染了,所以控制血……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小常识

通过饮食、运动,血糖还是没有达标,糖尿病还在,怎么办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此时只能通过……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