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三道线防糖尿病 均衡饮食多运动控制体重

2012-07-10 09:57:09  来源:光明网    转载

  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在接受了胚胎干细胞移植后,成功地恢复了胰岛素分泌功能。即使研究人员停止向它们注射胰岛素,并且被喂食了大量的糖,它们也依然能够保持健康的血糖水平。

  “这确实是一个值得高兴的突破。”今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谢秋萍博士告诉记者说。眼下,她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展胰岛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的相关研究。“将干细胞移植到糖尿病人体内,使病人体内生成新的胰岛细胞,从而恢复胰岛素分泌功能,能从根本上治愈糖尿病。这也是最近10年的研究热点。”

  不过,甚至包括研究者本人也都认为,这还只是一项在实验鼠身上的动物实验,要进入到人体临床试验,用在糖尿病人身上,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研究。中国科学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林旭教授说,对于我们这个有着9000多万糖尿病人的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来说,更现实更要紧的问题是怎么预防糖尿病。

  “从目前对糖尿病的研究来看,个体的遗传易感性虽然在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但营养、生活方式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更大。”林旭教授说,暴饮暴食,以车代步,久坐不动,缺少锻炼,推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糖尿病“大军”。

  更让人烦恼的是,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还无法彻底治愈,一旦得病,需要终生用药。一开始吃口服药,到后来就需要使用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病情。

  虽然难以治愈,但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天凤表示,如果能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构筑好糖尿病防治的三道“防线”,糖尿病是可以预防并得到有效控制的。

  一是预防糖尿病的发生。现已知道,热量过度摄入、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的重要因素。因此,如果能控制饮食、多运动和控制体重,绝大部分的糖尿病是可以避免的。二是定期检测血糖,尽早发现糖尿病,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三是减少糖尿病的残废率和死亡率,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使病人能长期过接近正常人的生活。

  糖尿病本身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值,就不会并发其他症状或减少并发其他症状。吴天凤说,如果血糖没有控制好,便会危害到心、肺、肾、神经、眼睛等多个人体的脏器和器官,引发种种并发症。比如,引起高血脂,使血液黏稠,由此引发冠心病、中风、偏瘫;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失明;糖尿病足,还会引发下肢无休止的腐烂,最后只好截肢;以及肾衰竭、尿毒症等多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等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会有哪些危害?预防需多运动控制体重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饮食、运动、体重三位一体 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终生用药。医生建议,除了药物治疗之外,患者应均衡饮食、多做运……详细>>

控制体重多运动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现在已成为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而且患病的几率还在不断增大,这主要是由于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人在生活中都偏爱吃精米,不爱吃粗粮……详细>>

糖尿病预防要少食多运动

肥胖、高血压、脂代谢紊乱、高龄和糖尿病家族史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有上述危险因素的人,需尽早调整生活方式。详细>>

糖尿病人勿忘血脂管理 饮食运动控制不可少

糖尿病是常见病,而糖尿病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是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专家认为,及早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