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肝硬化病人警惕肝性脑病 忌吃高蛋白食物

2011-10-31 09:28: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李增烈

  肝性脑病过去称肝性昏迷,是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病征。肝硬化病人在生活中若不注意,一不小心,也可能导致肝性脑病的发生。

  吃高蛋白食物应慎重

  40岁的老赵在两年前确诊为乙肝后发展为肝硬化(已经到了失代偿期)。其妻从一食疗书上看到治疗肝硬化腹水的“秘方”——鲤鱼炖小豆。老赵这两天可谓大饱口福,共吃了1000克鲤鱼、500克小豆。然而,到了第三天,他却昏睡不醒。

  点评:一般来说,高蛋白饮食(如肉类、鱼类、禽类、蛋类、奶类等动物蛋白)可以促进受损肝细胞修复与再生。而且,肝硬化时,如果血浆蛋白含量降低,会进一步加重腹水的形成。因此,高蛋白饮食能纠正低蛋白血症,有利于腹水和水肿的消退。不过,补充蛋白也不能过量,一般每天补充的蛋白质不宜超过每千克体重1.5~2克或每天100~120克。像老赵的补法,就明显超标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机体来不及消化吸收,就会被肠道分解出氮和胺。这不但干扰大脑的供能,还直接毒害神经系统,诱发肝性脑病。如果病人的肝功能较差、肝硬化症状严重、有消化道出血,或有发生肝性脑病的倾向时,则要暂时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少吃上述高蛋白食物。

  肝性脑病的症状

  肝性脑病的症状是五花八门的,其症状以昏睡、昏迷为主,同时有的可能表现为白天昏昏沉沉,夜间却失眠难睡(即睡眠颠倒现象);有的表现为性格变得异常、举止轻率(如扮鬼脸、眨眼、随地大小便、游荡等等);还有的会出现无意义地言语重复、言语不清、理解力下降,严重者出现躁狂、幻觉、叫唤不应、木僵等等。家中若有肝硬化病人,家属应警惕这些表现。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肝硬化患者的日常生活注意

  肝硬化的主要并发症有上消化道出血(呕血和便血),肝昏迷和各种感染,特别多见的是腹水感染。所以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尽量减轻肝脏负荷。

  肝硬化患者警惕上消化道出血

  每年冬季,都有不少肝硬化患者因为上消化道出血而被送进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刘铁军说,冬季是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高发季节。他建议患有肝硬化的患者,在冬季饮食上避免吃坚硬粗糙,容易划伤食道导致胃底静脉曲张的食物;保持冬季大便通畅,谨防呼吸道感染疾病。

  生鱼片是怎样导致肝硬化的

  不少嗜吃鱼生的人认为吃鱼生时喝点酒、加点芥未有杀菌杀虫作用。这是自欺欺人的说法,饮用酒的酒精浓度太低,根本不足以杀死藏在鱼肉里的肝吸虫囊蚴。芥未则根本没有杀虫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经期为何要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详细>>

糖尿病患者 食物交换讲究多

很多人都知道,通过食物交换份法能够让饮食更加健康,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等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的朋友,更加需要懂得食物交换份法。但是食物交换……详细>>

10种食物不能生吃

不少人选择生吃食物,认为没有加工过的食物,保住了所有营养。有十种食物,比如马蹄、鸡蛋、白糖等,我们经常拿来生吃。事实上,生吃确有不少好处……详细>>

食物“趁热吃”烫坏消化道 烫出来的食道癌

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慈祥的母亲,把热气腾腾的各种食物端上桌,催促儿女“赶紧,趁热吃”。“趁热吃”似乎在中国的饮食之道中流传已……详细>>

豆浆不能和哪些食物混着吃

豆浆和鸡蛋,都是需要充分加热作熟的食物。加热的过程除了通常的杀死致病细菌,还担负着破坏这些"害群之马"的任务。详细>>

  • 熊益群

  • 张均倡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主任医师

    深圳市中医院 肝病科

    擅长: 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胆囊炎等肝胆病,失眠、口腔...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