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胖子飙升速度无节制 适当锻炼是关键

2012-10-24 08:02:50  来源:重庆商报    转载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重庆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从2005年的86.7%提高到92.6%,比全国平均合格率高出3.7个百分点,在全国的排名也由2005年的第22位攀升至第7位……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的体质也越来越好。但在喜人的数据背后,又存在另一种隐忧:重庆的胖子正在持续增长。

  “根据最近的体质监测结果显示,2010年成年人的超重率为32.1%,比2005年增长3.0%;成年人的肥胖率为9.9%,比2005年增长1.9%。”近日,在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测试中心,该中心主任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重庆市民身体的担忧。

  个案

  100个学员九成为减肥

  13日,沙坪坝区一家健身俱乐部外,飘飞的小雨似乎在告诉市民这个秋天提早到来的寒意。而在俱乐部内,跑步机上、器械旁,来健身的人群则挥汗如雨。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燕女士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跳操。“我是来减肥的。”燕女士休息时告诉记者,“我身高162cm,上个月来的俱乐部,当时体重130斤。”

  谈起减肥,燕女士的话匣一下就打开了。“现在的胖子多哟,俱乐部里就有好些,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80后、甚至90后也大有人在。我单位的同事和家里的亲戚很多也都是胖子,都在想减肥。”燕女士说,电视里现在很多时尚健康

  栏目都在推荐跳操减肥。她1个月前开始接触,先是在网上学,后来不放心,还是希望能有专家的正确指导,所以来俱乐部请了教练。“等我减肥成功了,下一步就是把我180斤的老公拉进来减”。

  该俱乐部的健身教练王雪峰从事健身行业已经有8年的时间。“8成以上的男性来健身房是为了减肥,而女性的比例则达到95%。”王雪峰说,仅他们健身房,100个学员里面起码有90个都是来报名减肥的。“虽然不是所有人真的是肥胖,但我觉得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肥胖人群在增加。”

  问题

  体重超标人群不断扩大

  燕女士的减肥计划或许是很多人生活的一个缩影。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健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沈松告诉记者,根据《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重庆市民在耐力、心肺功能以及身体形态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但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造就了越来越多的肥胖者。

  “根据体质监测结果,成年人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2010年成年人的超重率为32.1%,比2005年增长3.0%;成年人的肥胖率为9.9%,比2005年增长1.9%。而据我所知,我国目前体重超标人群接近3亿。与全国的情况一样,重庆肥胖人群也逐年飙升。”近日,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测试中心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影响体质,肥胖还容易引发糖尿病。如今,糖尿病已成为国人健康第一大杀手。因此,防止体重超标是市民今后提高身体素质的重中之重。

  措施

  锻炼加合理饮食才能强身

  “适度锻炼加上合理饮食,是提高身体素质的不二法则。而减肥,也是国家下一个5年测试前的重要任务。”王峰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市民确实意识到了肥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少人在锻炼时存在两个误区。一个是锻炼的时长,必须在30分钟以上。一个是锻炼的时间段,晚饭后两小时,即19:30~20:00是最佳锻炼时间

  对于如何健康锻炼,王峰还介绍了一些方法。第一,就是要注重运动的多样性,不要只从事单一的运动,要注重全身的运动。第二,多做有氧运动,快走、跑步、游泳不管什么运动,尽量每天坚持30分钟以上,否则很难达到健身效果。第三,适当从事一些力量锻炼,例如俯卧撑、举哑铃等等,增强上肢力量,做到均衡运动。第四,可以参加一些竞技体育,竞技运动能增强兴趣,而在运动中交流切磋,也能更好的让运动习惯坚持下去。

  当然,在锻炼健身中,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和高血压病人,最好在与医生沟通后再进行一些简单的锻炼。其次,早上空腹时间最好不要锻炼,早上胃比较空虚,锻炼加重胃的负担,而晨雾对肺也是有害。

   记者体验

  10分钟可了解自身体质

  在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测试中心,一台类似跑步机的仪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测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台仪器的名字叫人体成分仪,测试者只要赤脚在上面站2~3分钟,就能测试出身体里脂肪、氨基酸、肌肉等含量。”据了解,目前各区、县体育局都有这样的测试设备。王峰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些节假日,或者是平时周末,中心会开展一些健身活动,“重庆市国民体质监测车”也会开出来,让市民免费接受检测。据统计,每年各区有2000人以上会得到身体素质检测。而普通人完成这样一个测试的时间大约需要十分钟。

  在测试中心,记者也亲自体验了一次测试。先在5台仪器前分别进行基本测试,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握力、肺活量、反应时、纵跳。然后是进一步测试,测试由人体成分仪、骨密度测试以及俯卧撑测试仪3台仪器组成。一套流程下来大概花了10分钟。最终,仪器将测试的数据输入电脑。电脑通过专门的软件,最终得出一张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测试人的各项数据以及测试水平,最后,测试中心的专家们会根据你的测试成绩对你进行相关的健身指导。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小波强调:“如何提高中青年市民的身体素质,将成为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要把握好防止肥胖的3个关键时期 拒绝做个胖子

肥胖不仅会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了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肥胖是因为多种因素所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身体的脂肪细胞体积和数量明显增加,有一……详细>>

十个胖子九个虚?胖子到底是哪里虚!

在很多人看来,肥胖者营养状况好、身体强壮,其实不然。大多数肥胖者伴有身体虚,最常见的就是阳虚和气虚,体内阴阳不平衡,从而出现虚胖。此类人……详细>>

抓紧6个关键时机 一辈子都瘦瘦的

想减肥,不如先看看如何在关键的时期预防肥胖。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范志红范老师在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后总结出了人生容易发胖的六大关键时期……详细>>

天生胖子与后天胖子的减肥心理

天生胖子与后天胖子到底有什么区别呢?为何天生胖子这么难瘦身?看网友天生胖子是怎么分析这几十年来的减肥心路历程!肥胖真的伤害了他的心!详细>>

腹型肥胖危害大过天 减肥关键在瘦腰

腹型肥胖又称中心型肥胖,是指脂肪在腹部的特别堆积,表现为腰围的增加。这些人的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的皮下以及腹腔内,腰围往往大于臀围,四肢则……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