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形形色色的肥胖大军 家医减肥大讨论

2012-09-14 08:58:05      家庭医生在线

  本刊热烈欢迎广大专家、作者和热心读者继续踊跃来稿来电,或积极参加我们组织的座谈,提出自己的看法、观点或问题,以及自己减肥的心得体会或耳闻目睹的减肥故事等,围绕肥胖和减肥进行一场社会大讨论!

    肥胖有标准吗

  专家们指出,一个人是不是胖,有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因为他或她胖墩墩的;但对有的人来说,却不那么容易确定,单靠目测或量体重也不那么科学,就算是公认的胖子,他或她究竟超过多少,也还缺乏准确性,要测理想体重才行。

  读者黄丽英(广州市某厂工程师,女,35岁,身高162厘米,体重62公斤)说:我父母精瘦,我绝对不属于具有肥胖基因的人。我年轻的时候瘦得很,大学毕业的时候还不足45公斤。生孩子后,我就胖了,尤其是肚子太大,穿衣服不好看。我该怎样减肥呢?

  主持人:我看你的身材挺合适的嘛。看来搞清楚真肥胖和假肥胖是很重要的,这关系到一个人是否需要减肥。是否肥胖,国际上是有标准的。

  这时,读者周惠仁(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横街200号)抢着说:这个我懂,标准体重的计算是:(身高-100)×0.9 。例如,我身高170厘米-100×0.9=63(公斤)。我正好63公斤,符合标准体重!

  傅祖植教授(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专家):标准体重的提法不准确,建议提“理想体重”。肥胖是指体内脂肪的积聚过多,衡量脂肪的积聚主要是用理想体重。目前理想体重的计算方法主要有:

  (1)身高(厘米)-105=理想体重(公斤),或身高(厘米)-100(×0.9男,×0.8女)。

  (2)体重指数(BMI):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标准是:正常BMI为18.5~24.9,超重为25~29.9,大于或等于30为肥胖;综合我国情况,暂定为男性大于25,女性大于24者即为肥胖。

  何志谦教授(中山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指出:第二种计算方法才比较科学,现在营养学会等机构,多用BMI做标准。这样测量的结果,不少青春期的少女,原来以为自己很胖的,实际上并不胖。身材高大的人,骨架也大,体重当然也重些。

  你属于哪一种类型的胖子?医学上主要分为男性型(苹果型)和女性型(洋梨型)身材。男性型主要胖在肚脐的上下部位,特别是腹部周围易堆积脂肪,常与内脏脂肪堆积有关,因而容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女性型则大多是皮下脂肪型肥胖,主要是美观方面的问题。(在座的刚巧有一对父女,父亲身高168厘米,体重88公斤,明显一个“啤酒肚”;女儿身高165厘米,体重91公斤,她身穿一条特大的牛仔裤,却显得很紧,人们不禁莞尔一笑,她的腿还粗过不少女子的腰围!这对父女显然都得了肥胖症了,他们都是抱着讨教的目的而来的。)

  杜敏联(专家预约)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说:对成年人是以BMI作为标准,但对于儿童来说,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不同阶段的身体比例是不一样的,儿科要用相应的标准来衡量。用身高应有的体重作为标准,超过这个标准的20%就是肥胖。进入青春期后就可以用成年人的BMI标准去衡量了。

  陈国伟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接着说:体重重的不等于肥胖,肥胖主要看脂肪的积聚。体重作为一般的衡量标准有意义,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意义较测脂肪厚度大。但医学上的肥胖和生活上的肥胖又有很大的区别。生活中女孩子很强调自己的三围,这是从审美角度上定出来的标准,很多人以为自己的三围超过了标准就是肥胖,这是对肥胖概念的错误理解。从医学上来说,是按以上提到的标准和方法去下定义,是和健康紧密相关的。

  陈为宪副主任(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也说:肥胖与否还要看脂肪的比例,男性占体重的15%以下,女性占体重的25%以下。肌肉发达的运动员,经常健身的人,超重不一定是肥胖。

  游泽山副教授(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我认为肥胖的人应该通过检查而定,不应该由病人自己感觉是肥胖,或别人说他是肥胖就是肥胖。

  中国人有7%的肥胖

  主持人:人们经常说胖子越来越多了,究竟全国有多少胖人?

  何志谦教授:解放初期胖孩子不到0.5%,现在政府报道是7%,肥胖症的问题关键在孩子。如果我们现在不管孩子,将来我们势必变成胖人国。美国、西德、欧洲,现在四个孩子里有一个胖孩子。我国的城市和农村现在都有很多小胖墩,这是值得重视的。为什么我如此强调对肥胖孩子问题要特别重视,是因为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孩子长胖些好。有一个理论认为,小孩阶段胖,长大以后一半是胖的,如果脂肪细胞在儿童期增多,长大后每个脂肪细胞的容积都增大的话,这个人就特别地胖了。

  杜敏联教授:全国儿童肥胖发生率有5%,有些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像广州和上海则达到10%,甚至13%。

  主持人:改革开放仅仅20年,肥胖问题引起国人关注也不过10年。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肥胖人口增长的速度似乎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假如我们不加以控制,按照这个发展的速度计算,肥胖人的比例将很快赶上西方国家。由于我们是人口大国,由此产生的问题将不堪设想。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杜敏联

杜敏联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生长迟缓(矮小、出生低体重等)、青春发育异常(性早熟和青春发育延迟等发育障碍)、先天性(生殖)性器官... [详细]
陈国伟
擅长疾病:
从医58年,对内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心脏血管疾病包括疑难杂症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受到广... [详细]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讨论 减肥 肥胖

形形色色的减肥法

肥胖不仅使人外形笨拙,影响健美,而且还易患高血压、冠心并糖尿病等多种"富贵病",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因此,怎样治疗肥胖症的问题,已引……详细>>

儿童减肥药危害很大 儿童肥胖的饮食原则

儿童肥胖已经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儿童肥胖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危害到儿童健康,很多大人习惯给孩子吃些减肥药,但是市面上的一些减肥药危害确是极……详细>>

奇异果领衔减肥大军 自制果汁美味减肥

看着身上的多余的脂肪,既没时间运动,又无法坚持节食的MM们一定唉声叹气了,那就不妨来试试小编带来的果汁减肥法吧,4款自制减肥水果汁绝对……详细>>

中医把肥胖分为4大类型 需要对症减肥

减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效果。中医把肥胖的人群分为4类,根据不同的肥胖类型选择合适的减肥方式。详细>>

导致肥胖的10大原因 化解肥胖从小做起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错误的生活习惯,不仅会影响你美容护肤,还会让你有肥胖的风险。专家认为,导致体重飙升的因素有很多,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