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正文

健身教练:学“热锅上蚂蚁”舞步 打通气血瘦出S身材

2012-07-19 08:33:06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本期指导专家:家庭医生在线资签约健身教练 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健身教练,中医针灸推拿专业,国际一级健美操指导员,参加2007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啦啦操选拔赛,获得啦啦操第三名,个人才艺展示第三名,大众等级健美操5级第一名;参加2008年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获得国家教育部三等奖。

   网友情况:

  昵称:爱爱666 性别:女 年龄:28 身高:160 最瘦体重:97 最胖体重:120

  您的目标体重:100 职业:秘书 爱好:睡觉 减重宣言:我要瘦到99

  目前每天活动情况:爬楼梯20分

  请提供您日常的饮食餐单:早上:面食或一碗饭中午:快餐 晚上:汤+小半碗饭 饮食相对正常和健康

  自我鉴定您是属于那种体质:脾肾双虚

  您曾经通过哪些方式减肥?效果如何?请详细说明过程。

  各种,没有见过效果,因为没毅力,减肥药有效果,但是反弹。运动瘦下来5-6斤过,但是后期不运动反弹。长期减肥长期肥。

  您本次想通过怎样的方式减肥?针灸或运动

  您认为身上哪里最胖?腿、肚子

  本次减肥您最想减哪里?肚子,腿

  您最希望获得哪方面的帮助? 日常饮食餐单,营养学知识,吃什么又好吃又瘦,针灸医生介绍。

  本次希望通过多长时间瘦下来?半年

>>>>> 看健身教练刘晓 教网友爱爱666如何运动

  ${FDPageBreak}

  1、 爬楼梯是可行的运动减肥方式吗?网友爱爱666认为自己下肢胖,有什么运动方法可以有效瘦下半身的吗?

  朝九晚五的白领一族,上下班电梯,公交车地铁,回家依然是电梯,一天下来运动的时间很少,因此很容易导致体内脂肪堆积。上下班爬楼梯,是现在很多人最多采用的一种运动方式,虽然20分钟左右的爬楼梯可以消耗200千卡左右的热量,但是爬楼梯不是人人适用的。

  首先,爬楼梯相当于进行有氧运动,虽然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和腿部肌肉的力量,但是因为通常大厦的楼梯间是一个相对比较密闭的空间,光线不是很好,空气流通也差,长时间的爬楼梯容易造成心脑缺氧,加重心肺负担。

  其次,爬楼梯对膝关节、踝关节是很大的负担,尤其是肥胖的人,过重的体重,不断重复的动作,会加重踝关节和膝关节的疲劳和损伤,对于已有膝关节、踝关节疾病的人,更要谨慎选择,不要加重病情,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

  另外,爬楼梯最好不要穿人字拖,太空鞋,高跟鞋等不适合运动的鞋,防止因疲劳产生意外的关节扭挫伤,最好能穿有气垫功能的运动鞋,这样可以减少上下楼梯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冲击,更好的保护关节。爬完楼梯后,注意做小腿的局部拉伸,垫脚尖、踮脚跟,拉伸小腿部肌肉,防止产生“罗圈腿”。

  如果爱爱666网友,掌握不好爬楼梯的分寸,可以试一下平地健走,或者慢跑等运动,每天坚持至少40分钟的运动,对减肚腩瘦腿很有效。

  2、 网友“长期减肥长期肥”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对于减肥者而言,有什么运动方式既简便又有效,也不会造成减肥者局部肌肉突出的吗?

  爱爱666,你“长期减肥长期肥”,是和你的个人习惯有关系的。减肥和保持身材是一项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你的爱好是睡觉,可能会减少脏腑的功能活动时间,中医认为五脏六腑都有自己的工作时间,比如早上七点到九点是胃功能活动时间,此时应该进食,早上九点到十一点,是脾活动时间,此时是一天当中的第一黄金时间,运动,学习,工作都具有高效率,凌晨1点到3点,是肝脏造血最旺盛的时间,所以此时应该早已入睡,颐养肝血……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在6-8个小时就可以,中医讲,久卧伤气,气运行不畅,阳气不得升发,容易使机体功能减弱,脾胃受纳功能受到影响,脂肪堆积,产生阳虚肥胖体质。

  因此,建议爱爱666少睡觉,多运动,夏天到了,一周游泳一次,打打羽毛球,跑跑步,对你的健康和瘦身都有帮助。

  3、 肚腩是广大肥胖女性最纠结的一个减肥部位,特别对于广大办公室女性来说,爱爱666也最希望能减肚腩。什么运动瘦肚腩最有效又安全?

  爱爱666想瘦肚腩,可以推荐几个方法。

  第一,上班保持坐姿的端正,收腹挺胸,保持脊柱在一条直线上,虽然会感觉累,但是给局部压力,刺激局部活动,有利于局部热量的消耗。

  第二,坐一个小时的凳子,起来运动一下,伸伸懒腰,左右弯曲拉伸侧腰;左右转体,下半身尽量不动,拉伸侧腰,两组动作可以做十分钟,保持均匀的呼吸。

  第三,有两个瑜伽动作可以试一下。一个是猫姿伸展式,一个是眼镜蛇式,具体的动作要领你可以去网上找找,这里不详细说。

  第四,一个非洲舞的舞蹈动作,上身挺直收腹,将意念放在腹部。保持脊柱在一条直线上,两腿分开稍宽过肩,膝关节微弯曲,双手自然放下或者两臂抱于胸前,感受脚踏火上,双脚不断交换,有点“热锅上的蚂蚁”的感觉。高强度的话,可以脚尖着地,加快步速,坚持到不能坚持为止。

  最后,不知道你的习惯如何,个人建议你晨起坚持喝一杯白水,养成每天早晨排便的好习惯,对肠道健康有帮助,对减肥也有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小S教你练就双“S”身材

进入演艺圈以后,姐妹俩也曾为了减肥,三个星期只吃香蕉。开始慢慢地意识到,减肥应该是不能牺牲健康的。大S告诫众多想减肥的姐妹如何减肥,特别……详细>>

3招专治“苹果型身材” 8周打造S曲线

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苦恼,在减肥期间,自己的身材不够理想,脂肪大多集中在中段,那么如何避免这种“苹果型“身材呢?下面就要告诉大家一个专门针……详细>>

小S化身服务生 性感身材被赞“洋娃娃”

最近小S与蔡康永的一张照片被网友疯狂转载,照片中小S以女仆装扮现身,被网友称赞像“洋娃娃”!当大家疯狂讨论小S时,也有网友替蔡康永抱不平……详细>>

脾肾双虚下肢胖 气血不通 怎么瘦?

本期《专家来帮忙》的主角是减肥论坛网友爱爱666,她是一名秘书,爱好是睡觉,平时吃得很少,每天爬楼梯20分钟当运动。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科……详细>>

阿雅的S型身材炼成法

艺人阿雅虽然仅有157公分高,但因腰身曲线漂亮,看来至少多了10公分。如今窄腰翘臀的S型好身材的阿雅,甚至康永哥都狂赞!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