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美容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

药浴减肥兴起 让你一边泡澡一边瘦身

2012-09-13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泡药浴瘦小腹是这几年在台湾开始流行的药浴疗法,但其实药浴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原理就是根据不同的中药材,煮熟加热之后,无论用蒸气或直接泡,都会对身体的血液循环或者治病方面有明显的功效。

    在回归自然的潮流慢慢兴起之时,药浴减肥在众多减肥方式中很受关注。药浴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精神爽快。加入中药的药浴不光具有沐浴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只要药方调理得当,也可以达到局部瘦身的效果。

    尽管药浴功效众多,也有不少女性对药浴减肥的方式产生质疑。市民郭女士曾有过尝试药浴的打算,但是她发现在做药浴的场所有男性工作人员,这让她感觉不放心,索性放弃了尝试。还有部分女性表示,一想到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同用一个浴盆,就总感觉不卫生。药浴美容院对于有皮肤疾病的人并不能完全知情,而浴盆和药液又直接接触皮肤,因此不少市民对于药浴场所的卫生条件有所担忧。

    利润面前“花样多”

    药浴不光能解除疲劳,还可通过皮肤在水温作用下起到渗透作用,让人体充分吸收中药成分,以达到疏通筋骨、改善组织中的水液分布和血液循环,达到祛病、护肤、美容、减肥的作用,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尝试。

    药浴是以药品和水为基本用品。而商业用水的价格远远高于居民用水,再加上好的中药成本较高,部分商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难免在其中“玩花样”。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药浴的水质不好,会直接影响到药物的发挥,甚至产生副作用。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商家为了牟取暴利,给普通药浴标了个“贵族价”,夸大药品的功效,以此吸引顾客为花样百出的套餐买单。

    药浴减肥需谨慎

    眼下,我市市民对于药浴的概念还十分模糊。实际上,药浴减肥需要通过药品与水温搭配得当,才能达到减肥效果。但事实上,一些美容场所并不具备专业技术,其采用的中医药品也并不能达到瘦身效果。

    我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于莉表示,通过科学的药浴是可以达到减肥效果的,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在卫生方面,应采取一人一个塑料袋的方式,以避免交叉感染。就肥胖者而言,尽管都是达到减肥的目的,但采用的药方应因人而异。相对于我市一些药浴瘦身场所,多人一方的药浴减肥则不可轻信。

    夏季天气炎热,消费者宜量力而为。我市中医薛大夫提醒消费者,药浴减肥适用于体质较好的人群,若配合运动饮食调节,则能收到更好的疗效。

    家庭药浴方

    药浴减肥贵在坚持,对体质较好的人尤为适宜。介绍两个适宜家庭的药浴方:

    一、要以药浴泡澡瘦身,首先可到中药房买以下这些东西:荷叶二两、泽泻一两半、防己二两、柏子仁二两。

  1.用5,000cc.的水,浸泡这些中药材20分钟。

  2.泡完后再开火,将药材与5,000c.c.的水一起煮滚30分钟。

  3.再把中药材的渣渣整个沥掉,剩下这个热滚滚的药汤,就是我们要拿来泡澡的好东西了。

  4.将珍贵的药汤倒进浴缸后,还要放两件很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拍打过的姜母,以及一瓶米酒。因为这两样东西会促进血液循环,帮助你吸收这些中药材。

  5.最后,就是你在浴缸里享受泡澡瘦身的时刻,记得至少要泡30分钟喔

   二、药浴材料:麻黄15克,荷叶10克,车前草15克,荆芥15克,薄荷l0克,山楂叶lO克,茶叶10克,董香lO克,明矾6克,冬瓜皮lO克,海藻10克,白芷lO克。

  上述药加水煎成3000一5000毫升药液,用纱布过滤后掺入浴水中,入浴浸泡(或局部浸泡)半小时,每天1次,3个月为一疗程。有润滑皮肤、去油脂、除臭轻身的作用,但体质虚弱者要注意掌握入浴的时间及浴水的温度。

  药浴小秘诀

  在泡澡的过程里,如果你觉得很无聊,你可以自行按摩你想瘦的、瘦胖的部位,听说这样的按摩动作会加速让皮肤吸收这些中药材。这就是我们瘦小腹的药浴法,你可以试看看。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懒人一周瘦身餐 一边懒一边瘦

不想运动,不想节食,懒人该如何减肥呢?下面这些科学营养的菜谱让你边吃边瘦。详细>>

冬季懒人减肥法 一边沐浴一边消脂减肉

说到冬季减肥瘦身最佳方法,非沐浴减肥法莫属,既可以在寒冷的冬季享受温暖放松心情又可以起到瘦身的效果,很适合懒人们,下面就来看如何进行沐浴……详细>>

减肥达人杜佳颖教你做低卡美食 让你一边吃一边瘦

想减肥,但是自己的馋嘴又不能答应。其实,这时候的你可以给自己一些低卡路里的食物,这样热量不超标,又能满足食欲。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吃出苗条身材 杂菜瘦身汤让你一边吃一边瘦

一边吃一边瘦身,我想这是所有减肥人士的梦想。今天,小编要推荐的这款用6种蔬菜烹调而成的瘦身蔬菜汤,就帮完成这个愿望。这6种蔬菜能让你迅速……详细>>

药浴减肥 美丽安全泡着瘦

沐浴及药浴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药浴瘦身也是当下流行的一种减肥方法。它的原理就是利用不同的中药材,煮熟加热之后,无论用蒸气或直接泡,……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