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关于生酮饮食减肥的利与弊,请看这里!

2023-09-15 15:41:20      

对于很多人来说,减肥是件“道阻且长”的事,而“生酮饮食”似乎成了很多想要减肥者的捷径:只要调整饮食模式,就能快速瘦下来。

什么是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是一种极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膳食模式。普通的均衡膳食模式中,碳水化合物供能占总热量的50%~65%,脂肪占20%~30%,蛋白质占10%~15%。生酮饮食模式中,碳水化合物供能仅占总热量的4%~17%,脂肪占60%~90%,蛋白质占6%~35%。说白了,就是少吃甚至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吃适量的蛋白质,以及大量脂肪。生酮饮食期间,身体会产生一类叫酮体的物质,这种饮食模式由此得名。

生酮饮食有什么好处?

由于生酮饮食蛋白质摄入的比较充足,一般来说对于相对于其他的减肥饮食模式,在减肥期间更有助于保持肌肉。目前来看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的水平降低似乎会有短期的积极影响,但研究发现这种益处会在几个月后减弱。

生酮饮食可能会带来哪些危害?

1、阻碍机体修复

生酮饮食使得身体把更多的蛋白质转化为糖异生,仅一小部分用于组织修复,长久下去可损害身体健康,影响肌肉生成。

2、造成酮中毒

由于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少,消耗完糖原后,会代谢分解脂肪来提供能量,脂肪代谢分解产生太多酮体。随着血液中酮体含量增多,易造成酮症酸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脱水和嗜睡、口腔中呼出烂苹果味,甚至会造成大脑缺氧而昏迷。

3、诱发肾结石

生酮饮食可促使肾结石发生发展。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盲目采取高蛋白生酮饮食可能会发展成肾衰竭。

4、导致营养不良

生酮饮食本身不健康,饮食搭配不良,使得体内缺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从而影响肠道功能。

5、伤害肝脏

生酮饮食的模式是高蛋白质、高反式脂肪、高饱和脂肪、高糖、低膳食纤维等,从而增加患脂肪肝风险。

医学营养减重是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能维持肌肉,只减肥肉,让基础代谢率稳定,做到不容易反弹。生酮饮食作为一种治疗性饮食,应选择适当的人群在专业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阶段性实施,而不能作为长期维持苗条健康的“良方”。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瘦身?请看夏季前的最后减肥良机

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大街上穿裙子的漂亮美眉越来越多,腿胖胖的你,是不是一边苦恼,一边也在跃跃欲试呢?久坐办公室,没时间运动,想要消除腿部的……详细>>

辟谷减肥法 解析辟谷减肥的利与弊

不知道大家对辟谷减肥法是否了解?它是近来比较流行的一种减肥方式,它提倡在一段时间内不吃谷物、肉、蛋等食品,仅仅依靠喝水、打葡萄糖等来代替……详细>>

生酮饮食是减肥的好方法?纠正5种减重饮食误区!

苗条身材一直是女性孜孜不倦的追求,寻求各种方法来减肥,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着手。网络上关于饮食减肥法有很多,如生酮饮食、不吃晚饭、高蛋白质饮……详细>>

长期吃素减肥易闭经 让生酮饮食法稳住您的心

没了健康,你的美妙身姿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层出不穷的减肥事故使得人们不禁呼唤:有没有这么一种减肥方式,能够为我们的减肥之旅保驾护航?详细>>

运动减肥会反弹吗 盘点运动减肥利与弊

运动项目选择不当肥胖者运动犹如体育正常者在负重情况下运动。因此,在开始参加锻炼时就应注意,首先选择好运动项目。一般应锻炼全身的体力和耐久……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 高建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