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生酮饮食是减肥的好方法?纠正5种减重饮食误区!

2023-03-01 09:23:56      

苗条身材一直是女性孜孜不倦的追求,寻求各种方法来减肥,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着手。网络上关于饮食减肥法有很多,如生酮饮食、不吃晚饭、高蛋白质饮食等,那这些真的有效果吗。

关于饮食减肥的误区有哪些?

1、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的重点是低碳水化合物、适量蛋白质和高脂肪,一般用于年轻人减肥,但长时间采取此饮食模式会带来一系列危害,如酮症酸中毒、心血管疾病、便秘和头痛以及月经紊乱。肥胖者应挂内分泌科,监测肝肾功能和心功能、血糖和血糖以及血脂,由医生指导下采取短时间内生酮饮食,特别是提供优质不饱和脂肪酸,合理安排食物来源和种类、能量占比。

2、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糖类、主食就是碳水化合物,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需达到总能量的50%左右,使脑组织必不可少的能量。降低碳水化合物比例确实能帮助减肥,防止餐后血糖升高,但不能采取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比例至少达到20%,以免影响脑功能,严重时可缩短寿命。

3、辟谷

辟谷并不等于绝食,这种行为会造成脏器损伤,严重时可威胁生命。糖尿病患者采取辟谷饮食,可能会诱发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等急性并发症。辟谷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特别是重度脏器功能不全、营养不良和儿童、孕妇以及老年人。

4、不吃晚餐

坚持不吃晚餐短时间内确实能降低体重,但无法长期坚持下去,易造成体重反弹。长时间不吃晚餐也会带来一系列危害,包括夜间低血糖、胃肠道功能紊乱、阻碍物质合成代谢。

5、高蛋白质饮食

蛋白质维持最基本的生命,高蛋白质饮食确实能延长饱腹感,有助于降低体重,但却会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易诱发肝肾功能损伤,导致便秘、口臭和痛风。基础性疾病者特别是肾脏疾病和肝脏疾病,不能盲目采取高蛋白质饮食,以免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只要控制每日总热量摄入,就能帮助控制体重。遵循低盐、低油、低糖的烹调方式,比如白灼、水煮和清蒸,合理安排三大营养摄入比例。以全谷物类为主,做到食物多样化。也可以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不仅能提供充足营养,又能维持内环境稳定,有助于减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饮食减肥的误区 减肥的方法

生酮饮食能减肥?避开减肥的5个“坑”!

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控制饮食和运动,尤其是饮食最为重要,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防止转化成脂肪。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减肥的饮食模式,比如生酮饮食、……详细>>

你错入减肥误区了吗?纠正8大饮食减肥错误

新一年的开始,更多人越急于减肥,越被许多减肥误区所误导,盲目跟风。对于饮食减肥,争议更多,误区也多,如对于肉类、坚果类,亦或是蛋黄等,大……详细>>

饮食减肥:纠正9大致命误区

有些女性一顿吃半个西瓜或几个桃子,这同样会造成体内脂肪的堆积。别以为用水果代替正餐就能达到减重及降低脂肪的效果,水果中所含的果糖成分是相……详细>>

饮食减肥不可行?避免这些饮食减肥误区

有些人在减肥上存在着一些误区,如睡前不要吃东西否则会变胖等,营养专家说,这里有一个减肥的误解,有些意见甚至对人有害,所以,我们了解了一下……详细>>

不吃早餐可少摄入能量? 纠正5个饮食减肥误区

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是平时最常见的减肥方法,因为方便简单,但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很多人即使吃得很少了,还是没有瘦下来。今天减肥达人就为……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