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别把浮肿当做肥胖?教你如何按摩消肿!

2023-07-31 10:04:18      

人们无法分辨到底是浮肿还是肥胖,虽然肥胖难以减肥成功,但浮肿更让人们担忧,可能是重大疾病来袭。大多数浮肿是不良行为习惯所致,适度按摩就能缓解。

怎样判断有没有浮肿?

体内太多水分潴留,无法排出去,从而造成浮肿,不仅导致体重增加,而且脚踝、眼皮以及小腿均会水肿。持续按压皮肤5秒钟,快速松开,10秒钟内按压部位仍然没有恢复原状,提示凹陷性浮肿。

导致浮肿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不合理

睡觉前大量喝水、高盐饮食、不节制的喝酒均会导致面部浮肿。喝太多水可造成血管膨胀,血压水平随之升高,进而造成浮肿;高盐饮食可减少肾脏排出水分含量,维持体内钠和水平衡;酒精可降低抗利尿激素水平,从而造成浮肿。

2、激素波动

快要来月经前一周,体内雌激素以及黄体酮波动幅度大,易造成面部浮肿;随着月经来潮,肿胀问题就会慢慢消退。

3、劳累

过度劳累、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常常熬夜等,可影响眼眶血液循环,从而造成上眼睑水肿。

4、不良坐姿

坐着时弯腰驼背,肩膀处和头颈部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可影响头面部血液供应,进而造成脸部浮肿。

5、衰老

上了年纪后,支撑眼睛的脂肪慢慢下垂,眼睛四周的组织和肌肉也随之变弱,进而造成浮肿。

如何自我按摩来缓解浮肿问题?

1、脸肿

第一步,由眼睛周围开始按摩,从外向内,从上到下,沿着眼周及眉骨缓慢画弧式按摩,重复按摩5次。第二步,由太阳穴开始逐步向下巴刮压5次,下巴处应稍微加大力度。第三步,沿着耳朵到肩膀线条处按摩,这样能促进淋巴和血液循环。

2、大小腿浮肿

第一步,双手放在腰部两侧和大腿处快速按揉,再由膝盖两侧按照脚跟处;第二步,平坐在垫上,左脚竖起,两手握住脚踝按摩,沿着小腿肚按摩到大腿根,按摩5次后再换另一条腿;第三步,用按摩板重点按摩尾椎。

温馨提示

轻度浮肿一般是不良生活习惯所引起的,积极做好生活干预,适度按摩就能缓解浮肿问题。值得提醒的是,浮肿也有可能是器官病变所致,若由面部开始浮肿,慢慢扩大到全身,极有可能是肾脏疾病;面部且伴有下肢浮肿,或许是甲状腺功能减退。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小腿浮肿怎么办 推荐按摩消浮肿方法

小腿浮肿是什么原因?浮肿看起来整个腿大了一圈该怎么办,消除浮肿的方法有哪些?一起跟着小编来看下吧。详细>>

导致脸部浮肿的原因 消除脸部浮肿要怎么做

脸作为人们社交最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人们对你的第一感觉,所以是相当重要的,谁也不想每天顶着一个浮肿的脸庞来跟人家交流,那么导致脸部浮肿的……详细>>

小腿为什么会浮肿 该如何消除浮肿

不管是长期久坐还是睡前水喝太多还是气虚的原因都会导致我们下肢浮肿,下肢浮肿也是胖,那么该怎么来减呢?详细>>

小腿浮肿是什么原因 要如何护理消肿

久坐容易导致下肢浮肿,那么该怎么办呢?成下肢水肿主要是由于血液循环不好,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解决详细>>

消除浮肿和下肢肥胖的三大瘦身技巧

下肢肥胖与身体浮肿是女性的美容大敌。女性把自身的外在看的很重要,如果有好身材,不用为减肥发愁,天天都有好心情,工作也就自然的提升了效率。……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