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减重和减脂一样吗?想要高效率减脂,有4点需要做到位

2023-01-29 08:31:47      

很多减肥人士都会陷入这样一个误区,那就是减重就是减脂,体重下降了就是减肥成功了。其实减重和减脂不是一回事,两者是有区别的。尽可能的减掉脂肪,避免肌肉流失,才是减肥正确的走向。

减重和减脂一样吗?

减重和减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凡是减肥的人都要弄清楚。减重指的是减轻体重,这些减轻的重量不只是脂肪,还包括肌肉、水以及其他非脂质组织。减脂指的是减去脂肪,是真正衡量减肥是否成功的指标。通常用体脂率来衡量一个人身上脂肪含量的高低,体脂率下降,才是说明人瘦了。

如何高效率减脂?

1、制造热量缺口

不管是减脂还是减重,都要制造热量缺口,如果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人就会长胖。制造热量缺口有两个方法,第1个就是增加消耗,第2个是控制摄入。增加消耗是增添运动,重点是有氧运动,这是最佳的减脂方法。控制热量是控制饮食,减少食物热量的摄入,每顿饭吃七分饱或者八分饱,选择干净健康的饮食,同样创造热量缺口,脂肪就会燃烧。

2、添加力量训练

虽然有氧训练是减脂的最佳训练方法,但是不能只做有氧训练,因为有氧训练会消耗人的肌肉,肌肉含量下降,带来的影响是很深远的。肌肉含量越高,线粒体含量越高,线粒体含量越高,更能够燃烧脂肪。而且肌肉还能提高新陈代谢,明明是摄入同样的食物,肌肉含量高的人更不容易胖。

3、不要极端节食

还有一些人采用极端节食的方法来减肥,这种方法是很快就能掉称的,体重下降的很快,但是它减掉的是体重而不是脂肪。这种减肥方法会消耗大量的肌肉,会让基础代谢大幅度下降。会发现减肥速度越来越慢,在恢复饮食之后很快就反弹,甚至比原来更胖。要计算自己一天基础代谢所需要的热量,和人的年龄、体重等因素有关,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适当的减少300大卡就足够了,千万不要低太多,不然会影响减脂。

4、补充优质蛋白

减脂是离不开蛋白质的,期间要多补充优质蛋白,可以促进肌肉的合成,肌肉含量增加了,脂肪含量就会下降,因为新陈代谢提高了。生活中有很多优质蛋白来源,例如鸡蛋、牛奶、瘦肉、鱼肉等等,都可以加入到减肥食谱当中。

减重并不等于减脂,过度追求体重秤上数字减少是不科学的,还会给自身带来很大的压力。不如把目光放在身体的围度上,这样可以直观的感觉自己瘦没瘦,有没有减脂成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脂的方法 减肥

走路减脂为何受欢迎?这样做能提高减脂效率!

减脂并不是很困难,只要保证所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那么就有减脂效果。在众多减脂运动中,走路最受欢迎,这是低强度的运动,容易坚持,减肥……详细>>

减重和减脂有什么区别?教你5招成功减脂

在目前有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美好的身材,所以有很多女性都想通过减肥的方法来帮助自己减重,有很多女性单纯的认为减肥就是让体重下降就好……详细>>

练马甲线需要先减脂吗?怎么减脂合适?

健身的女孩子很多都追求马甲线,腹部有马甲线确实非常好看,练马甲线需要一个过程,腹部脂肪过多的人是无法练出马甲线的。不过对于练马甲线是否需……详细>>

如何健身减脂?七大方法帮你高效减脂塑曲线

健身减肥方法,为什么不减肥?因为没时间,事情太多太忙,这样的回答比比皆是,但这并不是逃避减肥的借口,即使是短短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其实都……详细>>

减脂和减重是一回事吗?减肥你真的减对了吗

大部分人减肥都会陷入一个误区——体重轻了就是瘦了。真的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其实减重≠减脂,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减重和减脂吧。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