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不吃晚饭会怎么样?了解一日两餐的3个副作用!

2023-01-09 08:08:00      

部分人通过不吃晚餐的方式来减肥,能减少热量摄入,避免产生多余的热量。虽然不吃晚饭能控制体重,但是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影响肠胃、神经系统等健康,甚至造成体重反弹,不妨来了解不吃晚饭的副作用,同时了解最佳的饮食节奏。

一日两餐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1、诱发胃病

长时间不吃饭使得肠胃处于空空状态,胃黏膜仍然按时分泌胃酸,再加上胆汁反流,从而腐蚀胃黏膜,诱发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胆汁长时间在胆囊中积聚,易生成结石。

2、体重反弹

不吃晚饭一段时间后确实能看到减肥效果,但易进入平台期,非但无法清除更多的脂肪,反而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只要恢复正常的一日三餐或增加饮食量,短时间内就会变胖。

3、造成肌肉流失

不吃晚饭减掉的是脂肪和水分,而且也会造成太多肌肉流失,影响机体健康。

该如何健康饮食?

1、7点吃早餐

早晨7点左右胃肠道已完全苏醒,消化系统逐渐运转,此时吃早餐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营养。

2、10:30加餐

部分人新陈代谢速度比较快,10:30左右就会感觉到饥饿,此时可以加餐来为身体补充能量,尤其是用脑的学生和工作者,这样能让注意力更加集中,维持高效的学习状态。加餐可以选择牛奶或酸奶、一小把原味坚果、豆腐干,也可以选择西红柿和黄瓜。

3、12:30吃午餐

12点后身体能量需求大,虽然工作繁忙且时间紧凑,但吃饭时也不能狼吞虎咽,也不能一边工作一边吃饭,仍然需细细咀嚼,享受食物带来的美味。

4、15:30喝下午茶

16点左右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低,精力不足,思维变得迟钝,易出现焦虑和烦躁,不妨15:30喝下午茶。饮料可选择淡茶或白开水,也可以喝酸奶或纯牛奶。

5、18:00~19:00间吃晚餐

晚餐吃得太晚不仅造成肥胖,影响睡眠质量,而且增加肠胃负担,易诱发慢性病。所以19点之前吃完晚饭,以清淡为主,比如小米粥搭配咸菜。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吃晚饭不利于减肥,所以必须吃晚餐。平时应调整好吃饭顺序,先喝清淡的汤或喝杯水,再吃蔬菜、含蛋白质的食物,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帮助控制体重。另外,还需通过运动方式来消耗热量,避免热量超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一个月不吃晚饭能瘦多少?

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上的肥胖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了。据统计,肥胖人群中出现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偏高、脂肪肝等疾病的机率在不断上升,已经严重危……详细>>

不吃晚饭减肥真的好吗?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吃的食物也逐渐的丰富起来,也就会造成肥胖的人数越来越多。除了与饮食有关之外,肥胖也与很多其他的因素有关,比如……详细>>

晚饭只喝水不吃饭可以瘦吗? 不吃晚饭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都会用控制饮食的方法达到完美的体型,特别是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很多女孩都会穿上比较暴露的衣服,身材被一览无遗。很多人就会通过不吃晚……详细>>

不吃晚饭是一种什么体验?

过午不食是佛教制定的戒律,简单来说就是不能在规定时间外食用食物。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详细>>

一个月不吃晚饭真的可以减肥吗?

在这个快餐文化十分盛行的社会,减肥似乎成了每个女性的必备的话题。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见有回答说,坚持一个月不吃晚饭可以得到很大的一个改变,……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