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也会“传染”?3个行为需规避!

2022-10-24 10:14:36      

有没有发现这么一个规律,肥胖者身边也有2~3个肥胖的朋友,好像肥胖间存在着“传染性”。研究表明,肥胖真的会“传染”,特别是天天待在一起的朋友或家人,此特征最为显著,这主要跟饮食喜好、生活和运动习惯等相关。

为什么肥胖会“传染”?

1、久坐不动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晚饭后直接瘫坐在沙发上或床上玩手机或看电视,每天的活动量很少,无法消耗多余的热量,热量易转化成脂肪在腹部堆积,从而出现小肚腩。

2、共同熬夜

熬夜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朋友约在一起熬夜打游戏、追电视剧或吃夜宵等均会出现共同肥胖。熬夜可扰乱生物钟,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再加上吃夜宵,使得热量摄入太多,消耗少,从而造成肥胖。

3、不良的饮食习惯

家人或朋友间约在一起喝奶茶、吃高糖分食物和垃圾食品等,会使得热量摄入超标,久而久之导致体重增加。

哪些行为习惯会造成肥胖?

1、饮食不规律

要么暴饮暴食,要么过度饥饿,早餐午餐和晚餐极为不规律,可影响胃酸分泌,诱发胃部疾病,比如肠胃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等。饮食不规律易出现饥饿感,等吃饭时会暴饮暴食,无形中摄入太多热量,最终造成肥胖。

2、吃饭速度快

为能节约时间而狼吞虎咽,食物没有细细咀嚼而进入胃肠道,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吃饭速度快使得大脑不能快速作出反应,无法及时获得饱腹信号,使得热量摄入超标,日积月累而导致肥胖。

3、熬夜

熬夜可紊乱生物钟,刺激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降低瘦素分泌,从而造成食欲亢进,使得人们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又没有足够的运动来消耗,最终造成肥胖。

温馨提示

想要变胖很容易,减肥确实艰难的过程,需一步一步的来,不能操之过急。纠正易造成肥胖的行为,做到饮食清淡,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想要消耗多余的脂肪,还需要增加运动量,一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是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运动,比如慢跑、快走、跳绳和打球等。一周搭配2~3次抗阻训练,比如深蹲、弹力带、举哑铃等,能提高基础代谢率,保证运动时能消耗更多的热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肥胖是种病?3个简单方法检测是否肥胖!

肥胖易诱发多种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紊乱、呼吸系统疾病和骨骼疾病等。看外表根本无法精准评估是否肥胖,还需通过三个简单……详细>>

父母重口味你也瘦不了 肥胖的传染+遗传

如果你的胖子朋友食欲好,喜欢吃高脂肪的食物;或者他喜欢暴饮暴食,那么你也可能胃口也会变得很好,不自主地多吃,就很可能发胖。详细>>

专家:“酶”是肥胖控制器 缺乏喝水也会胖

为什么有人怎么吃也不胖,有人喝水也胖?因为体内酶的活力不同!为什么有的酶的功能发生了异常?为什么有的基因发生了变异!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详细>>

喝水也会导致肥胖吗?导致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肥胖指代的是一定程度的明显超重和脂肪层过厚,当食物摄入过多或者机体的代谢发生改变时,体内的脂肪就会积聚过多,造成肥胖的状态,长期处于肥胖……详细>>

为什么肥胖会影响内分泌系统?这5个系统也无法幸免!

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痛风和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等。有的疾病本身和治疗过程中可……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