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过瘦或虚胖的人都更容易生病?突然变瘦需查明原因!

2022-06-14 08:00:17      

家中老人常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不少老人为能让自己瘦一点而寻求各种方法,如控制饮食和运动。研究表明,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老年人更长寿,过瘦或虚胖都面临着健康隐患,增加患病风险。

过瘦或虚胖会面临着哪些健康隐患?

1、抗病能力减弱

太瘦或虚胖者体内肌肉量少,免疫力比较差,易患上急性或慢性传染病,降低抗病能力。同样是受到感染,被感染的身体消瘦者对抗生素治疗效果不是很敏感,治疗过程中易出现营养不良,而且易发生运动功能障碍。

2、增加跌倒风险

体重指数不足18.5的老人,通常伴有营养不良或肌少症,跌倒的风险比较高。

3、脑功能下降

太瘦的老年人吃的食物比较少,体内的葡萄糖含量也少,无法满足脑功能需求,易出现失眠和记忆力下降。

4、易患上多种疾病

太瘦的老年人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同时也易患上骨质疏松、骨关节疾病以及骨折。

突然变瘦可能是哪些问题?

1、身体机能减退:牙齿缺失或佩戴假牙不合适,咀嚼能力下降,进食量有所减少。另外,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无法吸收食物中营养,同样也会变瘦。

2、不良的情绪:老年人易出现精神性疾病,常见的有神经衰弱、失眠和抑郁以及焦虑等,从而影响食欲,造成消瘦。

3、患有急性疾病以及慢性病:患有胃肠道疾病或癌症,出现进食障碍以及老年痴呆症等,这些都会导致老年人消瘦。

4、药物因素:大多数慢性病需长期服用药物,而且还需控制饮食,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以及肾病等,长久下去可造成营养不良,导致体重减轻。

温馨提示

对于60和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体重指数应达到20~26.9之间,这样才更健康长寿。老年人应重视营养需求,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肠道菌群环境,帮助排便;也应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蛋类、奶类和瘦肉等。一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或游泳等,一直运动到身体稍微出汗为好。同时每周有2~3次抗阻训练,能减少肌肉流失,提高肌肉质量。值得提醒的是,消瘦的老年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具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来调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虚胖体质如何减肥快?掌握这几个方法想怎么瘦就怎么瘦

虚胖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肉不紧实、显胖。许多肥胖人士都认为自己是虚胖体质,那么虚胖体质到底是怎样的?该如何辨别?虚胖体质如何减肥快?来看看……详细>>

女人过瘦的10大坏处(图)

很多人都想成为瘦美人,但其实瘦美人也不见得是健康美丽的目标。女人过瘦其实坏处也有不少,下面就告诉你女人过瘦的坏处,看到这些过瘦的坏处,相……详细>>

虚胖VS实胖?看你是哪种肥胖!

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无论过度节食,还是每天大量运动均无法减肥成功,外表看上去还是胖胖的,身上的肥肉多且松垮,简直让人们懊恼不已。肥胖分为……详细>>

为什么冬天更容易发胖?冬天怎么饮食容易瘦?

相信很多人时不时地都冒起过减肥的念头,尤其是女孩子,因为很多人都很在乎自己的形象,特别是现在这个社会。而且还有一部分人,减肥对他们来说不……详细>>

细数过瘦可能导致的9大健康危害?科学减肥不是越瘦越好!

近几十年来,女性以瘦为美,过度追求纤瘦。为能达到瘦身效果而不择手段,如吃大量的减肥药、节食、剧烈运动,或是选择代餐粉、吸脂减肥等。不可否……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