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什么时候排便最健康?

2017-11-10 07:02:4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时候排便最好?很多人觉得只要有便意去厕所就好。但其实,排便也有“黄金时间”。专家表示,吃进体内的东西一般在12小时之后排出,早上和吃完东西之后排便最适宜。

最好的排便时间是什么时候?

一天最合适的大便时间应该是清晨,刚起床因为经过一夜的消化,食物残渣已经产生,所形成的粪便已贮存在乙状结肠。乙状结肠内存有粪便可使粪便进入直肠内,蓄积足够数量时(约300克左右)对肠壁产生一定压力时则引起排便反射进而进行排便。如果早上没排出,就会产生毒素,而且时间拖越久,产生的毒素越多。

晚上睡觉前最好也排一次便,因为宿便积聚在体内对身体很不好的,口臭,月经不调,提前衰老,肠胃不好等等。人在睡眠前排便,一定要慢慢用力,太用力会引起精索静脉曲张,疝气等,清空体内的脏物,对身体是很好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形成习惯,有了稳定的生物钟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一天排便几次最好?

正常的大便频率为1天1次,且应定时以免不规律而致功能紊乱(如便秘、痔疮等),最好是在上午进行――因人在夜间产生的废物最多。3-5天才去一次大便的属于便秘,那排出的也就是宿便。

排便时间多久最好?

排便最佳时间为3-5分钟,因排便时肛门附近血循加快,过久则会使血液在该处滞留,而这正是痔疮的致命原因。故排便时不能有杂念或从事其它活动如看报等,因这样会抑制排便中枢并分散其所需的血流量,从而大大延长排便时间。

1、进入直肠的粪便量过少,对直肠壁产生的压力不足,致使直肠壁内的感受器不产生冲动,因而亦无排便反射产生。这种情况多见于进食过少及进食过于精细者。

2、直肠对肠腔内的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不能产生冲动。这种情况见于长期不及时排便、经常灌肠或滥用泻剂者。

3、神经或脊髓受损,如多发性神经根炎、截瘫等病,使传导冲动的神经受损,不能产生排便反射。

4、大脑皮层对便意的抑制,如工作紧张、外出旅行、生活规律改变、情绪抑郁及过度劳累等均可使便意受到抑制,另外直肠的局部病变如痔疮、肛裂会引起大便疼痛,从而使大便受到大脑的抑制。

5、排便无力,如老年人、久病体虚者,由于膈肌、腹肌、肠平滑肌均收缩无力,缺乏推动粪便的力量。

排便注意事项

为保证大便畅通无阻,需大量饮水,早晨起床后喝一大杯温白开,一方面有利于清洗肠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肠道的蠕动,从而容易产生便意。

大便时切忌用力,因大便处于直肠时,会立即产生便意而自然排出,根本无需用力。当直肠无大便时,用力则完全无济于事,纯属浪费表情和作无用功,而且用力将使肛门急剧收缩而增加其血流量,长此以往则易致痔疮。

肉类及辛辣食物则不利于排泄,可以多吃韭菜、苹果、香蕉等绿色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排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 便秘 排便时间

老人排便顺畅 身体更健康!

随着年岁的增长,父母们的身体再也没有以前的硬朗,除了视力日渐模糊,头发稀疏变白,他们的衰老,还体现在上厕所上。你会发现,老人们上厕所通常……详细>>

吃什么能快速排便?六大食物帮你快速排便

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烦恼过的事,便秘者要学会饮食调节,只有吃对了食物,才能够更好的通便。那么,吃什么能快速排便呢?详细>>

防止便秘要养成定时排便?什么时候排便比较好?

相信很多人都注意到,很多父母从小时候起,就会给孩子养成定时排便习惯。然而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反而越来越严重,和良好的生……详细>>

多少天没排便算便秘?便秘有什么危害

现代社会节奏也来越快,许多人面临着工作学习的压力,压力越来越大,身体也是越来越差。许多人的生活饮食非常的不规律,加班熬夜,深夜吃夜宵等等……详细>>

排毒才能更减肥 如何做到健康排便

满库黄金令人羡慕,“满腹黄金”可就让人有苦说不出。光进不出、多进少出,对身体健康影响甚大,可诱发或加重痔疮、肛裂等疾病。如何散去“满腹黄……详细>>

  • 苏春志

  • 王磊

  • 曹杰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