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低钾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高钾血症钾代谢失常老年人高钾血症老年人低钾血症

代餐不能代替正餐 并非所有人适合代餐减肥

2017-09-26 08:36: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许多人容不下自己有一点赘肉,疯狂地采用各种办法减肥,运动又累,节食受罪,减肥药危害大,如今,吃代餐减肥成为风行于国际的减肥瘦身辅助方法。那么,代餐能代替正餐吗?适用于每个人吗?

什么是减肥代餐

一般代餐食品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有持续饱腹感的特性,持续时间至少在3小时以上,一般人一餐热量摄取约600~900千卡,减肥代餐可以将热量控制在50千卡左右,热量摄取小于需要量,达到减肥的目的,得到众多减肥瘦身人士的喜爱和欢迎。

减肥代餐的原理是什么

1、充分的饱腹感。代餐粉往往含有较高比例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遇水会膨胀,因此食用减肥代餐粉较长时间内不会感到饥饿。

2、低能量摄入。相比正常饮食,减肥代餐粉的能量摄入往往只有1/5到1/10,甚至更少。能量摄入不足,日常活动的能量需要只能通过人体储存的脂肪转化而来,这样,人自然就会变瘦。

减肥代餐主要分为三种

1、碳水化合物为主。此类代餐是杂粮磨成的粉,加水和奶成糊状,热量不到100大卡,还不到正常一顿饭的五分之一。

2、油脂为主的代餐。椰子油较受大众欢迎,其中的中链脂肪酸能加速脂肪代谢,吃下去很腻,以此缩小胃口。

3、以蛋白质为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潘丹峰副主任医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高蛋白代餐所含的蛋白量比较高,其碳水化合物则较少。当人体的碳水化合物都被消耗摄入后,机体会将分解自身脂肪进而产生能量,同时也伴有酮体生成,这样就可以起到快速减轻体重的作用。”

代餐不能代替正餐

人吃饭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吃饱,更重要的是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由于市面上的减肥代餐品质不一,而减肥代餐差不多只有这三种营养结构,营养单一,如果长期食用这些不正规的减肥代餐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等现象。曾有病患餐餐吃代餐,吃出了低钾血症,因此,代餐不能餐餐吃,更不能代替正餐。

潘丹峰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代餐这种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需要详细了解减肥者是否有代谢性的疾病,减肥者的肾功能情况如何等等,减肥过程中还要严格监测身体变化、生化指标,观察。因此,要采用代餐减肥法,建议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安全,一般不建议长期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丹峰
擅长疾病:
慢性病的营养治疗和营养支持、非药物减重和围产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代餐 减肥代餐

科学代餐减肥 巧用代餐减肥效果翻倍

现在天然粉粉是最流行的减肥产品,而且天然又健康,效果也非常理想。因为这些都是天然谷物、植物粉粉或者中药粉粉不同于成药,效果不会立杆见影,……详细>>

什么是减肥代餐?减肥代餐该怎么选择和食用?

减肥代餐是现在减肥领域很流行一种减肥方法,减肥代餐的减肥宗旨是含的热量要低但是又很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同时又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求。世面上……详细>>

什么减肥代餐?减肥吃代餐好吗

减肥的时候,怎么吃是困扰了无数减肥人士的难题,代餐的出现,对于很多减肥人士来说,是一个福音。有了代餐,再也不用想吃什么,不用每天计算热量……详细>>

代餐减肥法是否科学 哪些食物最适合代餐减肥

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减肥,而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减肥产品和减肥方法,例如:减肥茶、减肥腰带、减肥仪等等,还有一……详细>>

什么是减肥代餐?常见的减肥代餐有什么?

用代餐减肥可以说是是目前最火的减肥方法,它风行于国际,而且集营养均衡、效果显著、食用方便等优点于一身,自从它出现一来,就得到众多减肥瘦身……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