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便秘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六招教你赶走便秘

2017-04-10 08:46: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大概是很多女性烦恼的事情了。便秘者一般都会感到烦躁,长期便秘不通畅不仅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还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所以女性出现便秘就一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缓解。那么,便秘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旅行途中

俗话说水土不服,许多人在旅行过程中容易便秘。解决办法就是多吃富含纤维的食品,成年女人每天需要25克纤维。在旅行期间,如果每天早上都吃富含纤维的麦片粥,就不会发生便秘的问题了。

压力过大或睡眠不足

生活、学习或工作压力大,或者睡眠不足,肠道神经系统受到压迫,就会影响到排便。因此,适当解压有利身心。

该“方便”的时候不“方便”

该排便的时候不排,总是忍着,结果在一次又一次放弃排便的过程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有了便意。时间一长,就出现了便秘。因此,不论多忙,该“方便”时就要尽快“方便”。

饮水不足

水是生命的源泉。体内摄入的水分会作用在纤维上,因为纤维会大量吸水。所以,即使你吃了许多纤维,但是喝的水不够,也会影响纤维起作用,从而导致便秘。

拿手机上厕所

一些人总拿着手机上厕所,蹲下后慢慢翻、慢慢看,这也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看似很惬意,殊不知,时间一长,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便秘也会悄悄找上门来。因此,上厕所时还是要有个利索劲,切不可“恋战”。

那么便秘该怎么办呢?

多补水

清早起床后喝点蜂蜜水,对防治便秘就很有效果。传统医学对蜂蜜的通便功效认识可谓是历史悠久,中医早已经认识到蜂蜜的功效:“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悦颜色,和百药,除众病”。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而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因 此起床后或在晚睡时来一杯蜂蜜水,可让“便”路畅通,需提示的是,糖尿病人不可饮用蜂蜜水。

多吃菠菜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芦笋低糖、低脂、高纤维,是减肥的“明星食物”。芦笋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膳食纤维,使大便松软,易于排出。

多吃水果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要多吃点水果,建议多吃香蕉,因为香蕉有润肠的功效,有利于排便。同样也要提醒大家,不要吃的太多。

饭后酸奶

每次饭后都建议大家喝一杯酸奶,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非常有利于我们胃中食物的消化,从而有利于食物的吸收还能杀菌。

早上空腹吃苹果

存在着便秘困扰的女性朋友们可以选择在清晨起床后,空腹吃一个苹果。由于苹果中富含果胶,而果胶可以帮助软化便便,促进排便,缓解便秘困扰。同时,在早餐中加入一个苹果,可以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和营养元素,两全齐美。

保持舒畅的心情

保持愉快的心情对于缓解便秘有着很大的帮助,人的心情的好坏时刻影响着肠胃的运作,好的心情可以令肠胃抵抗病毒的能力增强,因此,存在便秘困扰的女性朋友们更应该随时保持舒畅的心情,赶走便秘。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赶走便秘方法 便秘原因 便秘

经常便秘该怎么办? 六招帮你赶走便秘

便秘问题已经是很多女性苦恼的问题了,一旦发生便秘,就一定是我们饮食不当或者是缺乏运动等原因造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解决便秘的方法,调……详细>>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七大原因导致便秘

现在很多人由于久坐或是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导致便秘。便秘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所以我们要找出自己便秘的原因,然后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才可以得到彻底……详细>>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解析五大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没有协调好,熬夜、喝酒吃垃圾食物等习惯都会造成便秘。所以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出现便……详细>>

便秘有哪些危害呢? 四招帮你赶走便秘

很多人因为生活不规律导致了便秘。然而,便秘对我们人体有着一定的危害,所以一旦出现便秘问题就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便秘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便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七大因素帮你分析便秘

便秘是很多人都烦恼的事,虽然说便秘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病,但也确实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改变生活习惯。那么,便秘的主要原因是哪些呢?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