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幼儿便秘常见六原因 六招快速解决宝宝便秘

2016-12-17 08:59:12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蔬菜水果,不仅可以远离癌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预防宝宝便秘。下面我们来看看那有哪些方法来预防宝宝便秘。

幼儿便秘常见6原因

食物引发 许多幼儿没有摄取足够的纤维素,加上又特别喜欢吃肉类、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便秘。

水分不足 幼儿活动量大,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可是孩子往往是等到口渴了才会主动喝水。因此,水分不足也是造成大便干硬的原因。

生活忙碌 孩子配合家长的生活作息,早上赶早出门,晚上又很晚才回家,没有养成固定时间排便的好习惯。

挑选厕所 有的孩子不习惯在外面的环境(例如幼儿园)上厕所而强忍便意,但回家时却又没有排便的感觉。如果有这样的问题,家长需要与老师沟通,慢慢引导孩子接受在幼儿园也能如厕。

药物影响 有些药物会抑制大肠的蠕动,因此在服药期间可能出现便秘问题,通常等服药结束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

病理性问题 极少数孩子可能有潜在生理疾病,例如巨大结肠症、肠阻塞等,从出生开始就会出现排便异常,家长应该及早发现,并接受相关的治疗。

六招快速解决宝宝便秘

安排固定排便时间

每天早上让孩子先喝一杯温水,隔一会儿,让他去厕所培养便意,以养成固定时间上厕所的习惯。如果早上总是匆忙赶着上幼儿园,也可把固定上厕所时间改成放学后或是睡前。原则上,应该每天安排一段没有压力的时间,让孩子固定上厕所。

提供足够的纤维素

多吃蔬菜水果,不仅可以远离癌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预防便秘。幼儿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菜水果,其中3份为蔬菜,2份为水果。妈妈可以将水果切成小块状,用一个可爱的卡通碗装着,让孩子把水果当成零食来吃。

调整食物的内容

喜欢吃肉类、油炸、甜点等食物的宝宝,一般都会有便秘。家长应该控制宝宝对这类食物的摄取,尽量让宝宝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

足够的水分

多喝水,有利于防止宝宝便秘。如果幼儿隔几个小时都会固定排尿,并且小便颜色清淡,则表示水分补充还可以。如果小便的颜色发黄,就表示缺水了,家长要及时提醒宝宝喝水。

腹部按摩

每天帮孩子洗澡以后,妈妈可以在手上涂上乳液,帮孩子进行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3~5分钟,可以有效增加肠胃的蠕动,让排便更顺畅。

加大运动量

运动可以增加身体的循环代谢,帮助肠胃蠕动。现在很多幼儿吃得多,动得少,多半都只进行室内活动,活动量明显不足。建议家长可以安排每天带孩子去附近的公园跑跑跳跳或者饭后一起去散步,以增加运动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便秘怎么办 幼儿便秘原因 幼儿便秘

幼儿便秘了 改善便秘这些方法好用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小孩子如果偏食、喝水少,容易便秘,下面……详细>>

六招快速解决宝宝便秘 再也不怕宝宝便秘了

宝宝便秘主要是饮食不规律造成的,也可能是缺乏运动导致的,妈妈要多带宝宝到户外参加运动,增加宝宝身体的活动量,能有效缓解宝宝便秘的问题,尽……详细>>

盘点宝宝便秘的常见原因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办?这是困扰很多爸爸妈妈的问题,但是爸爸妈妈首先要来了解的就是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