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七大原因导致便秘

2017-05-01 08:49:1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由于久坐或是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导致便秘。便秘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所以我们要找出自己便秘的原因,然后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才可以得到彻底解决。那么,便秘到底是如何导致的呢?

没有形成良好的定时排便习惯

很多人因为因为工作繁忙、出差、生活不规律等因素,即使是有便意,但是周围环境不允许排便,所以只能忍着,时间长了造成直肠对大便的压力感受降低,造成没有便意,出现了便秘,有的人在大便的时候长期在厕所看书看报,导致排便时间过长,时间久了就导致了习惯性排便时间过长,形成了便秘。

肠道出现病变

肠道的病变会使得肠道变得狭窄,造成排便困难,比如结直肠癌肿,慢性增生性肠道炎症,手术后肠粘连等,肠道疾病不仅仅会造成便秘,还会造成出现相应的发病症状。

出口梗阻型便秘

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见,其中许多患者经常规内科治疗无效。出口梗阻型可有以下表现:排便费力、不尽感或下坠感,排便量少,有便意或缺乏便意;肛门直肠指检时直肠内存有不少泥样粪便,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可能呈矛盾性收缩;全胃肠或结肠传输时间显示正常,多数标记物可潴留在直肠内;肛门直肠测压显示,用力排便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矛盾性收缩或直肠壁的感觉阈值异常等。

饮食因素

一些人饮食过少,食品过精过细,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水份不足,对肠道不能形成一定量的刺激,肠蠕动缓慢,不能及时将食物残渣推向直肠,在肠内停留时间延长,水份过多吸收而使粪便干燥。进入直肠后的粪便残渣因为量少,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去刺激神经感受细胞产生排便反射而引起便秘。

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惊恐、情绪紧张、忧愁焦虑或注意力高度集中某一工作等会使便意消失,形成便秘。另外还有神经系统障碍、内分泌紊乱、维生素缺乏等亦可引起便秘。

燥热内结

过食辛辣厚昧,过服温补之品等可致阳盛灼阴;热病之后,余热留恋肠胃,耗伤津液;或湿热下注大肠,使肠道燥热,伤津而便秘,这种便秘又称为热秘。

脾肾虚寒

年高久病,肾阳虚损,阳气不运则阴邪凝结;或素有脾阳不足,又受寒冷攻伐,而致脾肾阳衰,温照无权则寒凝气滞,肠道传送无力,大便艰难,称为冷秘。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赶走便秘 便秘原因 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解析五大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没有协调好,熬夜、喝酒吃垃圾食物等习惯都会造成便秘。所以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出现便……详细>>

便秘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七大因素帮你分析便秘

便秘是很多人都烦恼的事,虽然说便秘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病,但也确实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改变生活习惯。那么,便秘的主要原因是哪些呢?详细>>

便秘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六招教你赶走便秘

便秘,大概是很多女性烦恼的事情了。便秘者一般都会感到烦躁,长期便秘不通畅不仅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负担,还会造成各种肌肤问题。所以女性出现便……详细>>

天天吃菜还便秘? 便秘3大原因要知道

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自己天天吃青菜,吃的数量还不少,怎么还老是便秘呢?便秘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便秘会使得毒素沉积在身体里面,引发各种……详细>>

上火导致便秘?什么原因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经受过的人都会觉得很痛苦,但是在很多人看来便秘并不是什么大病,还有人认为便秘只是一时上火而已,只要消火之后自然会缓解。那么便秘真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