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你还在用刺激性泻药吗? 七旬老人番泻叶治便秘住进ICU

2016-12-16 14:33:4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华声在线长沙讯报道:遇到便秘,有些人会选择用中药番泻叶泡水喝,原因大都是“属于中药,便宜又安全”,

73岁的李爹爹抱有这个想法:家里常备番泻叶。不料这次喝了一天,却把他“喝进”了医院,经检查为消化性溃疡出血。12月6日,李爹爹因病情危重仍在长沙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

李爹爹服用的番泻叶对大家来说也许并不陌生,它是常用的一种刺激性泻药。从药理生理学方面分析,番泻叶属于蒽醌类药物,能软化大便,并通过刺激大肠增加蠕动功能而排便,一般起效快,对短期便秘可能有效。长期服用会造成电解质紊乱、低血钾、维生素缺乏、肠道炎症,严重的可诱发神经源性假性梗阻,导致长期便秘。因此专家一般不建议服用此类刺激性泻药,通常会建议患者选用副作用少的纯中药制剂,代表性的药物有首荟通便胶囊。

首荟通便胶囊是通便排毒,减肥降脂的国家专利组方。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

首荟通便胶囊主要是以何首乌、芦荟作为君药。本方用的是生何首乌,生何首乌具有益精养血、润肠通便的疗效,所以比较适用于于血虚津亏之肠燥便秘。芦荟有清肝热、通大便的功效。这两种中药合用,能起到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泻浊减肥的效果。

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为臣药。决明子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枸杞子有养肝、滋肾、润肺功效,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是治疗肠燥便秘的良药。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尤其是能滋补阴液。

人参、白术为佐药。人参可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白术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安胎,止汗。这两种药在本方中所起作用,一是固护先天后天之本;二是佐制君药苦寒峻泻之性,以防败伤脾胃、耗散元气。两种药物与君药相伍,紧扣病机,堪称难得之佐药。

枳实为使药。枳实有破气消积,有化痰散痞的功效。方中枳实入脾、胃、大肠经,引诸药直达病所,同时辅助君臣诸药宣通腑气,故为使药。

总之,首荟通便胶囊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多年临床经验,选药精当,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君臣佐使俱全,药物之间七情相合,共奏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之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番泻叶 刺激性泻药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老人便秘如何治?

便秘是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显示,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经常发生便秘者约占28%~50%,如果长期置之不理,对老年人健康危害极大……详细>>

老人,莫让便秘成为威胁生命的隐患

便秘是老年群体中常见的疾病,对许多老年人健康造成了很大困扰,甚至成为威胁生命的一大隐患,所以做儿女的我们一定要多关心父母,提醒父母重视便……详细>>

老人便秘隐患多 及早治疗很关键!

老年人总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便秘便是其中一个。老人长期便秘,不加重视,会导致各种严重危害,所以老人便秘及早治疗很关键,作为儿女……详细>>

中山一老人便秘竟危及生命 老人便秘该如何调养

10月上旬,中山某医院就接收到了一位大便撑破直肠、出现生命危险的77 岁老年患者。该院及时顺利为其实施了“腹腔镜检查+中转开腹乙状结肠造……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