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中山一老人便秘竟危及生命 老人便秘该如何调养

2016-11-11 17:41:34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上旬,中山某医院就接收到了一位大便撑破直肠、出现生命危险的77 岁老年患者。该院及时顺利为其实施了“腹腔镜检查+中转开腹乙状结肠造口+腹腔冲洗引流术”,成功挽救了其生命。

对此,专家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影响身体健康。

现实生活中,老年人的便秘现象是很常见的,便秘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的健康,甚至有着其他的潜在危害。那么老年人便秘会有哪些危害呢?老年便秘应该如何调养呢?

老人便秘的危害

1、多内痔出血:这是一种急性血栓性外痔常见的并发症,出血量多少不定。

2、疝:腹股沟疝,腹壁切口疝和脐疝。

3、心脏衰竭:心肺功能不全者,因为便秘可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

4、咯血: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导致咯血患者,紧张的胸腔,腹腔压力突然升高,血管壁破裂,造成大咯血。

5、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或心脏病,严重的便秘,常因排便,腹压增加,用力过度,精神紧张等因素,诱发或加重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血压暂时升高或突发脑出血,心肌梗死。

老年人便秘应该如何解决?

1、生活有规律,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专家建议每天起床、早饭后定时排便,无论有无便意或能不能达到满意的排便效果,到时都应坚持蹲厕所10-15分钟,久之便形成排便习惯。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纸、小说之类的而导致排便反射抑制。

2、老年人应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久坐少动,喜静善卧,是老年人的不良习惯,也是老年人体力逐渐下降、引起排便困难的重要因素之一。活动活动,大便自通。坚持一定量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等可使食欲增加,胃肠活动加强,膈肌、腹肌、肛门肌得到锻炼;提高排便动力,预防便秘。

3、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老年人神经系统功能减退,加之社会活动减少,多有精神心理方面障碍,情志抑郁焦虑等较多见。老年人应学会克服焦虑与抑郁等不良情绪,保持愉快、通达的心理境界,对预防老年便秘亦十分重要。

4、合理平衡饮食。老年人因缺牙、咀嚼不便,肠蠕动减慢,进食量少,食物过于精细,缺少食纤维素食物,应着重进行饮食调整。应增加粗粮、杂粮、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摄入量

5、药物治疗。如果上述方法依然治不好,那么药物的介入治疗是非常关键的。老人的身体较弱,选择中药调理为佳。比如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共8味药材组成,原材料均选用道地药材,包括人参、阿胶、何首乌等名贵中药,能有效促进患者的胃肠道蠕动和腺体分泌,全面改善便秘症状,提高排便质量,疗效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老人

老人便秘如何治?

便秘是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显示,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经常发生便秘者约占28%~50%,如果长期置之不理,对老年人健康危害极大……详细>>

老人便秘隐患多 及早治疗很关键!

老年人总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便秘便是其中一个。老人长期便秘,不加重视,会导致各种严重危害,所以老人便秘及早治疗很关键,作为儿女……详细>>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老人便秘饮食如何调理?多吃带皮水果

对于便秘,很多老人都是十分无奈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平时胃口也差,肠道蠕动能力不足,都导致了便秘的产生。此外,对于便秘,老人还不能随意吃……详细>>

老人便秘多为气阴两虚而致

李大爷今年65岁,便秘半年有余,近一周发现便秘加重,大便干结、干如球状,每次上厕所都觉得很痛苦。因为便秘,李大爷看起来精神疲倦,形体消瘦……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