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关于便秘的这些“肠”识你必须知道

2016-12-16 14:30:0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人有“三急”,其中“内急”可谓是大众体会最多的一种了。“便意”一来若不马上解决,定会坐立难安心烦意乱。对于常便秘的人来说,“内急”这种欲出而不得的痛苦,真是欲说还休难言其中味啊!

虽说便秘这个“难言之隐”几乎人人都知道,但真正重视的却不多。有数据显示,中国慢性便秘患者多达3%—17.6%,其中,女性慢性便秘患病率是男性的两倍。大多数人在便秘发生时,觉得的是上火所致,因此常服用泻火药来处理,或者购买含泻药成分的清肠茶、通便药等。很多人的心态是,便秘一次就吃一次药,有效就好,根本没考虑所用的方法是否健康,便秘的情况是否得到改善。

欠缺“肠”识,等于与疾病为邻。首先,你知道什么是便秘吗?

很多人以为,只有几天不大便才是便秘,显然这是错误的观点。事实上,按照国际标准,诊断便秘的情况有多种,包括排便的费力感、干球状的不净感、肛门直肠的堵塞感、需要手法辅助、每周排便的次数等,需综合考虑进行诊断。其中“有干球粪或硬粪”是一项重要指标,一旦某人在一周或是一个月中,有25%的排便处于这个状态,就可以定义为便秘。相比之下,排便次数反而不是最主要的。

便秘是小事,一泻了之?

事实上,肠道就像人体的“下水道”,人体产生的废物毒素均由大肠排出。如果一旦发生堵塞,里面废物毒素堆积,那个场景请脑补夏天的垃圾场,废物会发酵,产生毒气臭气作用在人体内,使得人体出现精神萎靡、皮肤痤疮、腹胀腹痛等不适,毒素刺激肠壁,还可能导致肿瘤发病率的增高。所以,便秘不是小事,对健康影响很大!

很多人喜欢用泻药、润滑剂、民间土方来解决便秘的困扰,你知道会发生什么吗?首先,很多泻药含蒽醌成分,过量使用可以造成肠壁神经损伤,肠功能瘫痪,还可能引起结肠黑色素病,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肠子变黑”,对肠道健康危害很大;而润滑剂、民间土方等,只是治标不治本,通了一次,下次还便秘,有的甚至会引起依赖性,不使用就无法排便等。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有效改善便秘?

在大多数情况下,便秘都能用药物治好,但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一定要选择健康的通便药,不能选用一味“主泻”的药物,如西药的果导片、中药的大黄、番泻叶等植物性泻药等,会危害肠道健康,加重便秘的情况。目前市场上备受人们喜爱与医生推荐的健康通便药有首荟通便胶囊,它为纯中药制剂,由八味中药材根据中医理论科学配伍而成,不只通便效果好,还具有改善机体功能预防便秘的效果。除此之外,要预防和改善便秘我们还应多喝水、多运动、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这些都能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药 首荟通便胶囊 便秘

关于慢性便秘的调理 这些常识你应该知道

现代人由于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导致了各种慢性病的高发。特别是慢性便秘在近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社区人群流行病学显示,我国成年人慢性便……详细>>

说到便秘,你真的了解吗?

说到便秘,有些人如风声鹤唳,觉得一天不拉,口臭,腹胀、食欲不振等等全是便秘惹的祸,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就吃“排毒通便”产品来解决。其实,究竟……详细>>

这3种习惯会导致便秘严重,你一定想不到!

说到便秘,大多数人都会觉得一定是缺少运动、纤维素摄入过少或上火引起的,其实,这些说法也没错,但是还不够全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几点你意想不……详细>>

告别便秘的好帮手——首荟通便胶囊

随着肠道知识的科普,现代人对便秘越来越重视了,特别是对爱美女士而言,觉得“便秘”就是在毒害自己的容颜,所以一旦出现便秘就忙不迭的购买“排……详细>>

首荟通便胶囊 能养肠的健康通便药

由于国内通便类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很多都含泻药成分,比如大黄、番泻叶等,一吃就“拉”,所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通便药通常就是让人“拉肚子”……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