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老人便秘多为气阴两虚而致

2016-12-05 18:15:49      家庭医生在线

李大爷今年65岁,便秘半年有余,近一周发现便秘加重,大便干结、干如球状,每次上厕所都觉得很痛苦。因为便秘,李大爷看起来精神疲倦,形体消瘦,四肢乏力,食欲也不好,遂去看中医。经中医诊断,考虑为年老阴虚肠道失濡,又脏腑功能不足,脾胃亏虚,气虚推动无力,发为“便秘” ,诊为气阴两虚型。遂予方药:首荟通便胶囊。

医生表示,便秘在老年人中有较高的发病率,而气阴两虚也正是老年人便秘的重要病机。便秘气阴两虚症属于中医的“虚秘”范畴,多因气血、阴津亏虚,推动无力,肠道失润所致,治疗应以益气滋阴、润肠通便为主。而首荟通便胶囊对这种气血不足、阴津亏虚所致的大便秘结或排便困难有很好的疗效。

首荟通便胶囊全方共八味中药,分别为何首乌、芦荟、决明子、阿胶、枸杞、人参、白术、枳实,该方依据中医药理论,融会临床经验,选药精当,配伍严谨,标本兼顾,切中病机。药物之间七情相合,共奏润肠通便,泻浊排毒,养阴益气之功。其中:

何首乌+芦荟为君药:

何首乌有益精养血、润肠通便之效,故适用于血虚津亏之肠燥便秘;而芦荟有清肝热、通大便之功。二药合用,起到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泻浊减肥的功效;

决明子+枸杞子+阿胶为臣药

决明子有清热明目,润肠通便之功。枸杞子有养肝、滋肾、润肺之功,肺与大肠相表里,故是治肠燥便秘的良药。

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之功,乃血肉有情之品,尤善滋补阴液而润燥。方中枸杞子合阿胶有滋补精血,增水行舟,润肠通便之功。

人参+白术为佐药

人参可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白术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安胎,止汗。人参重在大补元气,白术偏于补脾胃之气,两药伍用,相须配伍,补气健脾之功效更强,使元气、中气相互资生。二药在本方中所起作用,一是固护先天后天之本,且佐助阿胶、枸杞子滋补精血,二是佐制君药苦寒峻泻之性,以防败伤脾胃、耗散元气。二药与君药相伍,紧扣病机,堪称难得之佐药。

除了对气阴两虚型便秘有明显的疗效外,首荟通便胶囊还对功能性便秘(如因不良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习惯导致肠胃功能减弱引起的便秘)具有很好的疗效。首荟通便胶囊为纯中药制剂,安全无明显毒副作用,多年来备受广大便秘患者的好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荟通便胶囊 气阴两虚 老人便秘

老人便秘危险大 看看那些因便秘而卒的名人!

老年人由于机体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部分人对老年人便秘重视度不够,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能拖就拖,不能拖就吃点泻药了事……详细>>

老人便秘隐患多 及早治疗很关键!

老年人总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便秘便是其中一个。老人长期便秘,不加重视,会导致各种严重危害,所以老人便秘及早治疗很关键,作为儿女……详细>>

发胖、口臭都与便秘有关?

小林自一年前开始从事销售工作,自从当上销售以来就没有正常排便过。但是呢,他的销售业务总是在他们小组排在第一位。根本就不觉得自己便秘这是不……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 合理膳食先做好

林大妈今年65岁,身体除了一些小毛病,一直都挺硬朗,但最近经常性便秘让林大妈苦不堪言。排便特费劲,每天蹲完马桶出来林大妈老眼昏花,腿都麻……详细>>

老人便秘苦不堪言?5招有效缓解

随着岁数增长,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逐渐退化,对于老人而言,最不能堵的一是消化道,二是心脏。在人体中,最易堵的无疑是消化道,对于消化功能已……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