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吃糖比吃脂肪更容易胖?

2016-07-07 07:48: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爱吃甜食是每个美眉的共同点,但是最近却有人多吃糖也会长胖,那么这是否是真的,下面一起跟着小编来看下。

许多消费者,特别是都市中的年轻人非常关心吃糖多会不会发胖的问题。吃糖导致肥胖似乎有道理,因吃糖是一种能量供应源,同脂肪、蛋白质一样都是为身体提供能量,能量过剩就会积聚,导致体重增加。不过尽量糖是人体总能量摄取的一部分,但是它们与脂肪相比有较低的能量密度,加之有研究证据显示,糖一般不会转化成脂肪,所以糖本身导致肥胖的说法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并且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的营养专家对英国日益增长的肥胖问题发表了看法:“尽管英国平均能量摄入量在下降,但肥胖症却迅速上升,这是由于总的活动量减少而同时饮食中脂肪含量增加。那些吃更多的糖并因此在他们的饮食中吃较少脂肪的人们更可能变得苗条。

饮食中的糖无处不在,在这样的“蜜罐”里生活久了,最后可能不是“甜”到幸福,而是“甜”到不幸,不妨用五步来戒掉糖瘾。

第一步:揪出隐形糖

有些食物虽然吃起来不觉得甜,但其中的糖含量却高的惊人。葡萄糖、蔗糖、果糖、乳糖、麦芽糖、蜂蜜和玉米糖浆都属糖类,越是排在食物配料表前边的成分,其含量就越高。

避免高糖饮食,首先就是不要选这些添加糖类的可口食物。一定要学会看食物标签,这样的话,即使是包装食物中的隐形糖,也能被我们揪出来。其次,不要再向你的热饮和食物中额外添加糖了,也能让人体少摄入点糖。

烹饪也要注意,尽量避免糖醋、红烧等方法,而且添加糖不仅增加了糖的摄入,还掩盖了盐的味道,无意中也会增加盐的摄入量。

第二步:不用一下子戒掉

对于喜欢甜食的人,想要一下子戒掉,真的很难,不妨循序渐进来实现。

因此,如果你偶尔抵制不住诱惑,吃了一点点小松饼或一块巧克力,不要就觉得自己戒糖失败了,要继续自信满满的坚持下去,要相信低糖膳食要远远好过我们对高糖膳食的依赖。

在你降低糖摄入量几周后,你就会发现:身体内在和外在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些变化会让你再也不想高糖膳食,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第三步:少糖的遗憾益生菌来补

糖类对人体肠道内的生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失衡的肠道菌群对糖类的需求是巨大的,而当你完全不摄入糖类时,这种需求会变得更加糟糕。

有些时候,完全避免膳食中的糖类,会导致营养缺乏,增加肠道内有害菌的数量。杀灭体内有害菌比较好的方法是定期摄入益生菌,比如酸奶、奶酪、泡菜等食物,含有多种益生菌。

第四步:抑制你对糖的渴望

当你开始降低膳食中糖的摄入时,反过来可能会增加你对甜食的需求。这时,也不要太放纵,不妨用别的食物来代替甜食,比如含糖低的蔬菜、水果等。

第五步:饥饿时更需蛋白质

有时候我们感觉饥饿,完全可能是身体急需蛋白质的供应,而不是糖类。

高蛋白食物分解较慢,在消化道中残留的时间长,使我们的饱腹感更强,比如肉鱼蛋、豆类和坚果。对于素食者来说,尤其要注意摄入豆类等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胖 脂肪 吃糖

甜蜜无罪!吃糖不发胖

都说糖分是发胖的真正原因,许多美眉也是因为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对糖果敬而远之。其实,如果正确吃糖也是可以减肥的。 详细>>

吃糖不胖反瘦 最甜蜜的吃糖减肥法

有人说吃糖会变胖。其实,变胖不是糖、也不是脂肪的错,如果身体摄入能量大于消耗能量,即使吃热量值低的食物,还是会胖。详细>>

营养专家:餐后吃糖 可以减少脂肪的累积

糖类虽然是造成肥胖的元凶之一,但身体对糖的需求仍是不容忽视,想吃糖、又不想因肥胖而造成烦恼,不妨在餐后吃点糖,还可以让身体赘肉少一些。详细>>

吃糖减肥不是梦 吃对就能甜甜瘦

都说糖分是发胖的真正原因,许多美眉也是因为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对糖果敬而远之。其实,如果正确吃糖是可以减肥的。甜蜜无罪!吃糖可以让我们感觉……详细>>

清晨锻炼时吃早餐更容易减肥?早餐怎么吃更容易减肥?

现在这个社会大部分都是以瘦为美。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所以有很多人都想要减肥。因此人们经常会通过运动或者是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