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吃糖不胖反瘦 最甜蜜的吃糖减肥法

2012-06-30 08:39:4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甜蜜无罪!吃糖可以让我们感觉快乐

  甜味是人类出生后首先接受的味道——母乳有一种甜香,所以喜欢吃糖是人的本能反应。研究表明甜味有助于缓解压力,帮助激活人体内的开心细胞。这是因为糖富含碳水化合物,这种物质可以使神经系统兴奋,令我们感觉快乐。

  最大的误会!身体变胖不是糖的错

  糖是身体最好的能量储存站,人体活动需要的能量70%由糖提供,1克葡萄糖在体内能产生4千卡能量。

  有人说吃糖会变胖,这么说来更应该担心脂肪才是,每匙糖含热量16卡,而每匙脂类食物含热量100卡,显然摄入脂肪比摄入糖更容易在体内累积热量。其实,变胖不是糖、也不是脂肪的错,如果身体摄入能量大于消耗能量,即使吃热量值低的食物,还是会胖。

  怎么吃糖不会胖

  一天不超过40克

  糖在我们的食品中应用很广,对于喜欢吃甜点、零食、饮料的女性来说,很容易吃糖过量。营养学家们推荐,每日摄入白糖总量大约为30~40克,即不要超过每日摄入总碳水化合物的10%。这相当于100克黑巧克力或400毫升橙汁。

  吃糖不要一口气

  即使吃40克以内的糖,也不要一次吃完。因为在一个时间内全部摄入的话,糖在体内用不完,还是可能会囤积下来。而且几乎所有甜味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用白糖或糖浆做成的甜味剂,如果上午吃完了一天中应该摄入的糖,很难保证下午的某种食品中就没有糖。如果利用“一次性吃完”来控制摄糖量,结果很可能会变成摄入过多。正确的方式是想吃甜食的时候,永远只取最小一份。

  不要忘记水果中的糖

  用水果代替甜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不能以吃起来口感是酸是甜,来判断水果的含糖量。那样你就会被误导了。例如最甜的西瓜含糖量也不会超过6%,而酸酸的草莓含糖量却有7%,香蕉则更是高达19%,最让人感到意料之外的是山楂,它的含糖量竟然超过20%,属于“高糖”水果层。所以,千万别以为选择了不甜的水果就能够避免摄入高糖,吃水果时也要小心摄入的糖超标。

  吃糖最佳吉时

  1、疲劳时:吃糖是效果第一的好方法,例如下午茶吃巧克力点心。巧克力中含有“可可多酚”,能促使心、脑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增加血流量,从而为身体提供能量,缓解疲劳。最好吃黑巧克力,它富含镁离子,同时具有安神、抗抑郁的作用。

  2、运动前后:运动医学研究证实,如果在剧烈运动前补充少量含糖饮料,可以帮助运动员提高成绩,运动之后及时补糖,则可以消除疲劳。

  3、释放压力时:当我们感觉压力时,可以通过适当吃糖来缓解情绪,激活体内的“开心细胞”。为了避免走向情绪化吃甜食的另一个极端,营养专家建议我们,感觉压力的时候最好吃一些低糖量的水果,例如西瓜、菠萝、桃子,缓解压力的同时又不会造成新的心理负担。

  4、炖补品时:要加冰糖。中医认为冰糖可以润肺,在做滋补、润泽的汤品时,最好放一些,不过应该在炖好了即将关火时,最后加入冰糖,效果更好。

  5、女性补益时:要加红糖。中医认为红糖具有养血、补血的作用。血虚的女性(表现为月经量少、脸色苍白)或产后新妈,可将核桃、芝麻、阿胶、红糖、枣熬成膏,每日服用。经期疼痛的女性,可以在月经第一、二天服用红糖姜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6、没吃早饭时:如果起床晚了,没顾上吃早饭,临近中午就会感到昏昏沉沉、注意力不能集中、思维能力下降,这时如果吃点甜食,就能快速恢复大脑功能。

  零食中的含糖量

  1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

  1罐可乐约含糖37克

  100克牛奶巧克力约含糖59克

  100克水果含糖量小于10g

  西瓜、橙子、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萝、草莓、樱桃。

  100克水果中含糖量为11—20g

  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苹果、梨、荔枝、芒果。

  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于20g

  红枣、山楂,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干果。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糖减肥不是梦 吃对就能甜甜瘦

都说糖分是发胖的真正原因,许多美眉也是因为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对糖果敬而远之。其实,如果正确吃糖是可以减肥的。甜蜜无罪!吃糖可以让我们感觉……详细>>

甜蜜无罪!吃糖不发胖

都说糖分是发胖的真正原因,许多美眉也是因为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对糖果敬而远之。其实,如果正确吃糖也是可以减肥的。 详细>>

甜蜜无罪快乐吃糖瘦身法(图)

都说糖分是发胖的真正原因,许多美眉也是因为想要保持苗条的身材对糖果敬而远之。其实,如果正确吃糖是可以减肥的。 详细>>

吃糖比吃脂肪更容易胖?

爱吃甜食是每个美眉的共同点,但是最近却有人多吃糖也会长胖,那么这是否是真的,下面一起跟着小编来看下。详细>>

运动减肥后可以吃糖吗?运动减肥后需要补充哪些物质?

运动减肥可谓是一项最科学、最有效的减肥方式,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让自己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经常通过运动来减肥。但是,很多人都以为在运动……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