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脾虚也是肥胖祸首 4大方法解救脾虚肥胖

2013-11-10 07:56:22      家庭医生在线

脾虚肥胖即脂肪堆积,中医认为脾虚是造成的肥胖的“真凶”,调查发现:大多肥胖者最主要体质就是脾虚。脂肪在中医里另有一个名字:痰湿,是由于脾的消化功能不佳,不能及时把垃圾毒素排出体外而产生的。有效的减肥必须围绕恢复脾胃正常代谢痰湿的主题来做,否则就会反弹。

追根溯源揪出脾虚的祸首

在中医理论中,脾主运化,其中的“运”是运水的意思。当脾的能力不足,也就是中医所说人体处于“脾虚”的状态时,人体运送废水的能力就不足。当脾脏的能力不足时,人体经络中的体液不易流动,心包容易产生积液,使得心脏的能力不足,心脏是人体血液的泵,当泵的扬程不足时,整个身体的活力都降低,自然废物就无法排出了。下面一起来看看导致脾虚的原因都有那些吧。

脾虚的原因一:情绪

当一个人情绪不佳、忧思过度,或者疲劳过度的时候就会损伤脾脏,造成人体抵抗力不足,身体变得虚弱,消化功能下降,无法燃烧体内多余的热量脂肪,最后导致脂肪在体内堆积,形成肥胖。

脾虚的原因二:饮食不节制

脾虚和饮食习惯关系密切,如果长期饮食失调,暴饮暴食,过量食用生冷、寒凉的食物,必然会损伤脾阳或者导致肾阳不足,最终导致脾脏功能减弱,影响运化功能,于是引起肥胖。

脾虚的原因三:肠胃道疾病

脾影响着食物的消化吸收,当食物在肠胃道中的消化速度减慢时,就会导致食物滞留,消化液分泌减少。当对食物的分解能力降低后,消化功能就会下降,从而造成脾虚。

脾虚肥胖怎么办?四大方法来解救

肥胖的人常有动则气喘、心跳加快、心慌汗出、容易疲倦等一系列气虚的症状。中医认为胖人多气虚,即气虚脾弱、痰湿内阻。所以,肥胖者宜补气健脾,脾健则水道畅通,水湿运化正常,痰湿不生。依据这一道理,对于肥胖的人,可采用益气健脾祛湿的方法。

总的要诀是,平时生活要有规律,饮食结构合理,减少肥甘厚味的食品,多吃蔬菜,特别是多吃具有健脾祛湿的食品。例如,山药、扁豆、莲子、薏苡仁、冬瓜、玉米须、山楂等。可以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吃酸助脾脏排毒。例如乌梅、醋,这是用来化解食物中毒素的最佳食品,可以增强肠胃的消化功能,使食物中的毒素在最短的时间内排出体外。同时酸味食物还具有健脾的功效,可以很好地起到“抗毒食品”的功效。

2、按压脾脏排毒要穴。这是指商丘穴,位置在内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该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3分钟左右,两脚交替做。

3、饭后走一走。运动可以帮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不过需要长期坚持,效果才会更好。餐后是最容易产生毒素的时刻,食物如果不能及时的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会积累很多。除了饭后走一走,因为甘味健脾,还可以在吃完饭1小时吃1个水果,帮助健脾、排毒。

4、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3餐要早晨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这样有利于人体的消耗,不至于堆积形成脂肪而肥胖。不吃煎炸食品,不吃甜食,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晚上睡觉前1.5~2小时最好不再进食。此外,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进行改善:

可供选择的药粥有以下几种:

薏苡仁山楂红豆粥

薏苡仁、干山楂、粳米各30克,红豆20克。先将薏苡仁、红豆洗净加水适量浸泡1小时后蒸熟,用山楂加水适量与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倒入蒸熟的薏苡仁、红豆再煮5~10分钟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当主食吃,可健脾祛湿、降脂减肥。

白茯苓粥

白茯苓15克,粳米100克。将白茯苓研成细粉备用,每次取15克同粳米煮粥,日服1次或隔日1次。可常服。可健脾利水、减肥,适用于肥胖症、冠心病及高血脂症。

山药茯苓薏仁粥

鲜山药100克,薏苡仁30克,白茯苓15克。鲜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薏苡仁洗净待用。将白茯苓研成细粉,每次取15克同山药、薏苡仁煮粥,隔日1次,可健脾祛湿、减肥。

冬瓜粥

新鲜带皮冬瓜150克,粳米适量。先将冬瓜洗净,切成小块,同粳米一起煮粥。一般以10~15日为1个疗程。可利小便、消水肿、清热毒、止烦渴。可辅助治疗肥胖症。

盐渍三皮

西瓜皮200克,冬瓜皮300克,黄瓜400克,盐、味精各适量。将西瓜皮刮去蜡质外皮,冬瓜皮刮去毛质外皮,黄瓜去瓤,均洗净,入沸水中氽一下,切条放碗中,加盐、味精腌1~2小时即可。当小菜食,随量食用。可清热利湿、减肥。适用于肥胖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导致肥胖5大原因 5个习惯让你远离肥胖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肥胖问题,不仅仅女性整天说要减肥,就连男性也需要减肥。到时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肥胖呢?除了由于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优越……详细>>

肥胖是种病?3个简单方法检测是否肥胖!

肥胖易诱发多种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紊乱、呼吸系统疾病和骨骼疾病等。看外表根本无法精准评估是否肥胖,还需通过三个简单……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大要及早预防 预防儿童肥胖的5个方法

如果孩子太过胖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容易出现血脂高,容易患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容易诱发脂肪肝,以及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等。那么该如何来……详细>>

水肿性肥胖是怎么回事?这3个减肥方法适合水肿性肥胖!

水肿型肥胖是排水功能差,导致多余水分在身体中积聚,从而引起肥胖。另外,大量毒素和废物在体内堆积以及摄入热量不足也会引起水肿性肥胖。一旦确……详细>>

什么是水肿型肥胖?水肿型肥胖怎么减?

很多人看起来很胖但体重却很轻,这并不是真的胖,而是水肿。你是否上身瘦瘦的,但下身却总是肿肿的,早上起床后眼睛容易浮肿,脸上感觉有点婴儿肥……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