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十个白领八个胖?六大妙招对抗职场过劳肥

2013-05-30 07:15:1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变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俗话说,“十个白领八个胖”,职场人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肥胖呢?如何预防呢?一起来学习下吧。

导致“过劳肥”的三大罪魁祸首

1、压力过大

人们面对繁重工作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将影响压力激素皮质醇增加,人也易胖,而且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造成大肚腩。

2、睡眠不足

睡得少或彻夜未眠,都会造成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增多,进而导致肥胖。夜晚该睡不睡,容易造成过量进食,形成“过劳肥”。缺少睡眠不只会使人动作拖拉效率低,而且会拖慢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造成身体消耗较少能量而发胖。

3、饮食运动不均衡

多数人饮食不健康,运动量不足,不运动,每天长时间坐着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成人长时间使用电脑,肥胖或超重现象根本避免不了。

怎样对抗职场上容易形成的“过劳肥”呢,以下六大妙招让你轻松享瘦。

1、保证睡眠充足,睡饱6~8小时

击退过劳肥必做的第一件事──每天至少睡足6小时,能睡到够8小时更好。

西医、中医减重专家异口同声说,“睡眠不足,别想要减肥!”国内外的研究都证实,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或者超过9小时的人,身体质量指数(BMI)比睡大约7~8小时的人高,并且也容易累积体脂肪。

2、定时吃三餐

定时吃三餐虽然听来老套,但做不到这一点,对抗肥胖等于未战先输。有些人中午忙到没吃饭,下午肚子饿了,就随手抓零食、甜点塞肚子。但大多数的零食体积小,不易给人饱足感,一不小心就会多吃,且零食多为高热量、高糖、高油,吃完一堆可能比一顿正餐的热量还多。

上班族会说自己太忙了,有时候不能定时吃,建议早上进公司以前,顺道在附近的便利商店先买个御饭团或三明治,搭配低脂鲜奶、豆浆或优酪乳,也可再加一盒生菜沙拉,放进公司冰箱冷藏,中午当午餐。

3、补充纤维素,消除便秘

压力大往往伴随有便秘的问题,因为交感神经活跃会抑制肠道蠕动,因此建议摄取充足的纤维素,如蔬菜、水果及五谷杂粮类的食物

4、补充富含钙、镁及锌的食物

压力大导致肌肉紧绷,容易抽筋,以及长期失眠的人,可以补充富含钙、镁及锌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豆制品、小鱼干、深绿色蔬菜、牡蛎及海鲜类等,这些矿物质能够调节肌肉收缩,松弛神经,稳定情绪、帮助睡眠;但是胆固醇及尿酸偏高的人,要避免摄取海鲜类,如虾、蟹、牡蛎、花枝等。

5、从走路10分钟开始,建立运动习惯

中医师指出,运动真的是一种习惯,不常运动的人无法体会运动后全身舒畅的感觉,而且,久坐少动,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多半有“气虚”情形,心肺功能也比较弱,如果一开始就下猛药,例如去跑步或骑车一小时,反而更累更虚,甚至喘不过气,吓得不敢再去运动,其实是动错方法。

她建议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一开始从每天走10分钟路就好,走一个星期之后,身体没有不适,下个星期就再增加10分钟,然后渐渐增加运动量。

6、按摩穴位

除了运动之外,中医师从疏肝、健脾、利湿三方面著手,提供穴位按摩,帮助过劳族抒压、调整胃肠功能,以及促进新陈代谢,对抗过劳肥:

●内关穴(腕横纹中央正上方2寸,有助消胀气、纾缓心悸、缓和紧张、失眠。)

●太冲穴(足大趾、次趾趾缝间,往脚背上推到顶处,可疏肝理气,解除压力,清除肝火。)

●丰隆穴(小腿外侧,约小腿二分之一高度,与胫骨距离两横指宽之处,有消水肿,促进代谢的作用。)

●天枢穴(肚脐左右两边2寸,约3指宽,可消胀气,紧实腹部)

●气海穴(肚脐下1.5寸,调补气血,促进循环代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劳肥原因是什么 对抗过劳肥的4个小妙招

现代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需要不停的忙碌,才能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可是不停的忙碌不仅让自己没有瘦下来,反而越来越胖,这样的肥胖应该如何解决……详细>>

职场白领防“过劳肥” 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会出现同样的现象,那就是明明上班非常累,而且经常加班,体重却还是往上涨,去年买的衣服今年却已经穿不上去了,相信很多人都对这个现象……详细>>

久坐白领对抗腰腹肥胖有妙招

腰腹肥胖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达50%左右;其次是心脏病、高血脂、高胆固醇、冠心病等的发病率增高。详细>>

过度劳累不会瘦还会肥? 4个招数对抗过劳肥

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凌晨才睡觉,工作越繁忙的人越容易变胖,这种现象被称为“过劳肥”。记者、IT人员等是最容易患上过劳肥的人群。那……详细>>

白领小心过劳肥 饮食均衡很重要

工作压力大,每天从早忙到晚,周末经常还要加班,时间一长,人不但没瘦,反而越忙越肥。如果这样,很可能是患上一种疾病——“过劳肥”。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