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正文

夏末秋初,警惕肛肠病

2009-08-26 14:37: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时而潮湿闷热,时而凉爽宜人,面对秋后多变的天气,很多市民出现了肛门及肠道疾病,肛门疼痛、便秘、腹泻,以及由各方面原因引起的便血、肛门潮湿、瘙痒等,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说,在某些方面也埋下了深深的隐患!

  郑州某医院刘长山主任提醒,一旦患有肛肠病,患者及其家人大意不得,应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就诊。久拖不治或接受不科学、不合理的治疗都会导致病情加重,增加后期的治疗难度不说,患者还要承担引发一系列并发症的风险!

  夏末秋初,市民多患肛肠病

  “夏季平稳地过去了,有些疏忽大意的我,没想到入秋后的一次高温天气把我送到了医院。之前我也考虑过来医院治疗,但是天气太热,担心治疗后感染,一直忍到现在。来医院治疗后才知道,医院采用的都是微创技术,不仅安全、无明显疼痛,即使夏季治疗也不会感染,早知道我就不用忍那么长时间了。”接受治疗后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刘长山告诉笔者,入秋后很多市民放松了对“秋老虎”的警惕,再加上秋天空气干燥缺乏水分,人体的调节功能容易紊乱,极易出现大便干结、便秘的情况而诱发痔疮,这就造成了秋季肛门、大肠疾病高发现象的发生。

  错误观念一:调整生活饮食,痔疮可自愈。

  “痔疮又不是性命攸关,只要调整饮食,就能控制,控制得好,痔疮就能消退”,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事实究竟怎样?刘长山表示:“痔疮是直肠下端或肛管的末梢静脉发生迂曲、扩张而形成的静脉团,弯曲充血的静脉团不经治疗是不可能恢复的。调整饮食可以延缓痔疮的发展,但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更会导致便秘、肛窦炎等并发症。”

  错误观念二:药物治疗即可搞定

  肛肠病包括好多种,单痔疮一类就有几十种之多,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发病原理和病理构造,没有哪种药物能适合所有的病症,所以不经精确诊断盲目用药极其危险!

  “很多患者希望通过药物根治痔疮,实际上是惧怕疼痛。但是,一个真正的肛肠专家,他会很负责地告诉患者,所有的痔疮药都治标不治本,只是在痔疮发作的时候能够暂时起到消炎、止痛、止血的作用。”刘长山解释。

  错误观念三:便血、疼痛就是痔疮

  所谓便血,是指便后手纸上带血或便后有滴血、喷血等,有连续数日便血,也有时隔多日出现一次便血,一般都是患者所能看见的红色血液。多数患者认为,便血、肛门疼痛就是痔疮,其实肛裂、肠炎、肛周慢性湿疹、直肠恶性肿瘤都可能出现便血。因此,科学正规的检查很重要!如果发现便血,千万不能拖,自己分不清,就该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盒饭、快餐成肛肠病的“导火索”

爱吃饭盒、快餐小心患上“盒饭综合征”。专家提醒,盒饭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详细>>

诱发肛肠病的4种坏习惯,早改早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一些疾病还是不够了解。肛肠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它的发病部位在肛肠,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