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2019-12-27 07:05:02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

冬季容易患上哪些肛肠疾病?

1、痔疮

冬季大量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再加上长时间久坐会让直肠和肛门组织肿胀发炎,从而形成了痔疮,患者局部出现疼痛感、瘙痒及炎症。这类人群可通过冷敷、药物坐浴的方式来缓解。慢性痔疮患者可选择切除手术和吻合器的方式来治疗。

2、肛裂

肛裂顾名思义肛门里面出现了裂口,引起裂口的主要因素是过度用力排干结的大便、腹泻或炎症,患者局部会出现疼痛感和瘙痒,大便带有血丝。发生在表面的裂口大约一个星期即可自愈。深的裂缝会涉及到肛管下括约肌,不能自行愈合,只能通过坐浴、局部麻醉或者高膳食纤维的方式来缓解。

3、肛门周围脓肿

肛门腺受到感染时,粪便以及细菌会进入周围组织,从而诱发肛门脓肿,患者的肛门或者直肠周围出现明显的疼痛感肿胀以及持续性的发烧,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局部麻醉剂的方式来缓解。引起疼痛的原因是肛门附近皮肤的开口由大量脓液排除,只要及时引流脓肿就能减轻疼痛感。

4、肛门疣

肛门疣也就是发生在直肠部位的疣体,会影响到生殖器官以及皮肤,虽然不会引起疼痛感,但是病情发展速度比较快。患者可通过药膏或者烧灼的方式来治疗肛门疣,但患者需要定期随访,因为把疣体切除后仍然有一部分病毒在皮肤组织里面残留。

5、肛瘘

肛门直肠脓肿若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会发展成肛瘘,患者的局部会出现肿胀以及持续性的发烧。引起疼痛的原因主要是大量的脓液流出,患者应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脓液引流出来,能减轻疼痛感。

温馨提示

每天拉大便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排便的时候不能看报纸或者玩手机,也不能过度用力。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若是粪便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的话会让大量水分吸收,增加了排便的困难感,从而加剧了痔静脉淤血。另外要注意肛门部位的清洁和卫生,大便后使用热水对局部冲洗,能清洗污垢,同时软化了血管。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诱发肛肠病的4种坏习惯,早改早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一些疾病还是不够了解。肛肠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它的发病部位在肛肠,在……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把好节假日大关 预防肛肠病“节后算账”

节假日期间,或亲戚朋友欢聚一堂,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或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三餐变两餐、两餐变一餐;或外出旅游,均会导致肠道节律性运动的改变……详细>>

秋季易患这3种肛肠病,应做好预防措施!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而且天气变化多端,再加上人们盲目的进补,大量的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油腻的食物,会让胃肠道处于缺水状态,最终诱发肛肠疾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