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肛肠病养生需重视

2014-08-08 12:04: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肛肠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在养生上有什么可以预防的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一下。

重视饮食宜忌 多吃寒性水果和蔬菜

蔡而玮主任医师说,夏季天气炎热,如果饮食上再不注意,很容易使大便干结,排便困难,从而引起痔疮出血。因此肛肠病人要注意饮食宜忌,合理地摄取食物,这是预防肛肠疾病的一个重要方法。

肛肠疾病禁忌食物如辣椒、胡椒、生姜、芥菜、白酒等,此外,肛肠疾病患者还应忌吃花椒、大蒜、茴香、桂皮、砂仁、荜拨、茱萸等辛辣刺激性调味食品。

宜食物品如蛤蜊、螺蛳、黄鳝、猪大肠、柿饼、香蕉、柿饼、茄子、菠菜、丝瓜、黑木耳等,这些食物中水果和蔬菜类大多性寒,味甘,能清热、利水,可治疗痔疮,如香蕉,性寒,味甘,有清热、润肠、解毒的作用。痔疮患者大便干结或便后出血时最常用有效也是最方便的办法是:每日早晨空腹吃香蕉1~2根。而蛤蜊、螺蛳、黄鳝、猪大肠等食物,都是中医治疗痔疮的食疗验方,如黄鳝能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亦可疗痔瘘。

重视便后调理 手纸应薄而柔软

据省人民医院肛肠科的蔡而玮主任医师介绍,夏季天气太热,一些带有炎症、脓肿的肛肠疾病以及血栓外痔、肛裂等疾病,很容易发作,最近,医院里类似的痔疮出血症状相当多。

蔡而玮主任医师特别强调,肛门对健康的关系,在一定意义上讲,并不亚于口腔,要特别注意肛门卫生和便后调理,大便之后所用手纸以薄而柔软、褶小而均匀为宜,不可用含油墨的废报纸、旧书、圆珠笔写过的纸,以免污染肛门,或刺伤肛门引起感染。每天晚上睡觉前,最好用温水清洗一下肛门,或经常热水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和良好的血液循环。内裤宜用薄而柔软的棉布制品,不宜用粗糙或化学纤维的制品。

如果肛门已有炎症,最好用水冲洗,不要用纸揩拭,并要积极治疗,防止再引起其他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更应重视肛门卫生。每次排便后,稍加调理,对身体会有很多益处。若在饱食后大便,便后宜喝一些汤或饮料,以助胃气利消化。若在饥饿时大便,为了防止便后气泄,排便时宜取坐位,便后稍进食物。排便要顺其自然,要做到有便不强忍,大便不强挣。

重视运动防治多做提肛运动

蔡而玮主任医师说,肛肠病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负重或下蹲、久行、久坐等会使直肠部静脉淤积或活动过少,从而引发肛肠疾病,因此不可久蹲、久行、久坐等。

不过运动养生对肛肠疾病的预防、治疗却有着重要作用。她特意介绍几种简单易学的锻炼方法:

1、提肛运动 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2、举骨盆运动 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3、交叉起坐运动 两腿交叉,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腿保持交叉站立,同时收臀夹腿,提肛;坐下还原时全身放松,这样连续做10~30次。

食疗小药方

1、无花果 蜜饯无花果,每日服7~8枚。

2、黑木耳汤 黑木耳6克、柿饼50克、红糖50克,同煮汤服食。每日1剂,连服5~6天。

3、鲤鱼汤 鲤鱼1条(约250克)、白芨15克,将鱼去鳞和内脏,全鱼、白芨煮汤服食。每日1剂,连服数日。

4、绿豆薏米肠 绿豆50克、薏米30克、猪大肠250克,将大肠洗净,绿豆、薏米用水浸泡,然后放入肠内并加少许水(以便煮发绿豆、薏米),肠两端用线扎紧,用砂锅加水煮烂熟后服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肛肠疾病高发,这5种肛肠病要谨防!

每种疾病都有其高发时间段,肛肠疾病也是如此,尤其是痔疮、肛裂、肛瘘以及肛门直肠周围脓肿在冬季容易高发,患者必须要做好应对护理和治疗。详细>>

双节来临 肛肠病患者需把好关

双节来临谨防肛肠病,专家指导把好两道关:1、保持规律的排便习惯;2、要防肛肠病先把好饮食关。详细>>

春节小心哪些肛肠病

春节饮食要有度,否则要小心肛肠病“节后算账”。春节高发肛肠病的原因是节假日人们的生活习惯突然改变、辛辣刺激食物摄入增多、缺少运动、生活没……详细>>

盒饭、快餐成肛肠病的“导火索”

爱吃饭盒、快餐小心患上“盒饭综合征”。专家提醒,盒饭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详细>>

诱发肛肠病的4种坏习惯,早改早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一些疾病还是不够了解。肛肠疾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它的发病部位在肛肠,在……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