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痔疮患者饮食需慎重?5种食物应少吃或不吃!

2023-08-06 09:00:26      

痔疮发作时简直让人们坐立不安,再加上病变部位特殊,使得患者异常尴尬,不好意思就医治疗。痔疮患者除了调整不良的姿态、维持粪便通畅外,还需调整好饮食,拒绝吃可诱发或加重痔疮的食物,以免让病情更加难以治疗。

痔疮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哪些食物?

1、酒

酒精的作用是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是诱发痔疮的导火线,同样也会加重痔疮症状。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痔疮属于湿热,酒特别是烈性酒,可导致静脉充血扩张,进而诱发或加重痔疮。喝一两口酒对身体的影响轻微;但不节制的喝酒,尤其是酗酒,第二天就会加重痔疮症状,导致局部疼痛、便血和酸胀等,所以痔疮患者应做到滴酒不沾。

2、辛辣刺激类食物

常见的辛辣刺激类食物有辣椒生姜大葱和胡椒,还有咖喱芥末和大蒜等,会直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造成血管扩张和充血,导致排便时有明显的坠胀感和刺痛感,进而诱发或加重痔疮问题。

3、热性水果

大便干结或便秘可加重痔疮,或是促进痔疮向肛裂和肛瘘发展。热性水果易造成大便干结,促使痔疮病情恶化,因此应少吃或不吃热性水果,除了榴莲芒果和桂圆外,还有杏红枣橘子和荔枝等。不妨适当吃西瓜梨苹果、草莓和樱桃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减轻痔疮。

4、含水分少的肉食

肉类经过煎炸、油炸、烧烤或熏制后,含水量明显减少,易造成大便干结,也有可能造成肛周血管扩张和破裂。吃完此类食物后应多喝水,适当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能软化粪便,促进粪便排出。

5、精加工的食物

如今,人们的饮食越来越偏向于精米白面等精加工的食物,但其中含有的粗纤维很少,易造成粪便含量少或排便困难,长久下去可诱发痔疮。日常需做好粗细搭配,蒸米饭时不妨加入燕麦大麦小麦玉米或糙米等;适当吃海藻类和木耳银耳,其中含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温馨提示

痔疮患者应适当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西红柿、紫甘蓝、猕猴桃以及胡萝卜等。与此同时应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不能低于2000毫升。当然还要多运动,不可长时间站着或坐着。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肠护理 痔疮 痔疮患者的饮食禁忌

痔疮患者不可吃哪些食物 预防痔疮要多吃8种菜

痔疮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痔疮患者不可以吃的食物有哪些?痔疮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要控制盐的摄入。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痔疮 得了痔疮不要吃5种食物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不完全统计,大约有30%~50%的孕妇曾经遭受过痔疮给身心造成的痛苦。其实孕妇患痔疮是能够用科学的知识进行解释说明……详细>>

5种食物加重痔疮?“有痔青年”格外注意!

在所有肛肠疾病中,发病率和知晓率最高的就是痔疮。由于生长部位比较特殊,使得不少患者难以启齿,默默的承受便血、肛门疼痛、肛门烧灼感等症状。……详细>>

痔疮夏天治合适吗 痔疮患者的三大饮食禁忌

不少肛肠病患者在考虑治疗时都会担心,夏天治疗痔疮可能会造成伤口感染,愈合时间迟缓,会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那么夏天治疗痔疮真的合适吗?夏……详细>>

得了痔疮不要吃5种食物

得了痔疮后,除了进行正规治疗的同时,也要多加日常的疗养和护理,比如卫生方面、饮食方面等都要做好,对于痔疮后的饮食患者要多加注意,稍有不慎……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