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痔疮 得了痔疮不要吃5种食物

2016-10-27 08: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不完全统计,大约有30%~50%的孕妇曾经遭受过痔疮给身心造成的痛苦。其实孕妇患痔疮是能够用科学的知识进行解释说明的。痔疮与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性脓疮完全不同,它的发生与痔静脉受到压迫回流不畅及外来刺激有关。孕妇痔疮形成的病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痔疮

孕妇便秘的发生也与腹痛、运动不足、担心用力排便影响胎儿、饮食习惯不良、精神压力、睡眠质量问题、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

孕期便秘的发生,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孕期分泌大量的黄体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使大肠蠕动减弱。由于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压迫到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这也就是为什么孕妇比常人更容易便秘的原因。

有些孕妇是因子宫增大,直肠、肛门受压而发生痔疮,还有些孕妇是因便秘引起痔疮,或因为排便用力,或排便时间太久,导致肛门周围的静脉充血、肿胀,形成痔疮。当痔核暴露在外面收不回去的时候,就会非常疼痛,连坐下来都困难。不过,孕期的痔疮有时候是暂时性的,等分娩过后就会自然消失了。只要不是太严重,都不用过于紧张。

得了痔疮不要吃5种食物

不要吃难于消化的食物,食物难以消化会导致便秘,从而使直肠血管曲张。

不要吃油腻食物,这些食品可刺激直肠肛门部的黏膜皮肤,使充血明显,导致痔疮发生。

不要饮酒,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 ,而且酒(特别是烈性酒)可使直肠静脉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

不要食味浓及香料多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令肠道不适,同时令肝脏充血、下腹腔压力加大,可导致痔疮发生或使痔疮加重。

不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得了痔疮不能吃什么?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葱、生蒜、芥末、姜等,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痔疮。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饮食禁忌 孕妇痔疮原因 痔疮

得了痔疮不要吃5种食物

得了痔疮后,除了进行正规治疗的同时,也要多加日常的疗养和护理,比如卫生方面、饮食方面等都要做好,对于痔疮后的饮食患者要多加注意,稍有不慎……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得痔疮?应该怎么办?

痔疮相信大家都是听过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肛肠疾病,很多人都得过,不过它并不是什么疑难杂症,只要针对性的治疗,是可以很快治好……详细>>

孕妇有痔疮怎么办?

孕期防止得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深受痔疮的伤害?孕妇如何预防痔疮

很多孕妈妈在怀孕以及生完孩子之后都说自己受到痔疮的影响,给自己的生活上带来很多的不便,痔疮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肛肠类的疾病,其中以常坐和经常……详细>>

孕妇痔疮怎么办?

孕妇痔疮怎么办?孕妇得了痔疮更加烦恼,因为孕妇在这段时期身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孕妇相较于正常人更加容易患有痔疮。在怀孕期间,孕妇要忍受身……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