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5种食物加重痔疮?“有痔青年”格外注意!

2022-10-21 15:51:01      

在所有肛肠疾病中,发病率和知晓率最高的就是痔疮。由于生长部位比较特殊,使得不少患者难以启齿,默默的承受便血、肛门疼痛、肛门烧灼感等症状。虽然痔疮并不会威胁生命,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使得患者坐立难安,因此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特别是在饮食方面。

痔疮患者应远离哪些食物?

1、含酒精的饮料

酒精可加快血液循环速度,促使痔疮发生发展,加重痔疮相关症状。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痔疮归属于湿热证,喝酒特别是喝烈酒,易造成静脉充血扩张,使得痔疮问题进一步加剧。偶尔喝1~2杯酒没有问题,但喝酒没有节制,第2天早晨就会加重痔疮症状,从而造成肛门处疼痛、大便中带血和肛门酸胀等,因此痔疮患者应做到滴酒不沾,必须喝酒时应控制量。

2、精加工的食物

白米饭、白馒头和糕点等均属于精加工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粗纤维少之又少,会使得粪便量少或排便困难,久而久之会诱发痔疮。因此应做好粗细搭配,主食中粗粮应占到30%左右,比如燕麦、玉米、高粱和糙米等;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果,比如木耳、洋葱、火龙果以及猕猴桃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3、热性水果

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是诱发痔疮的主要因素,热性水果可加重此问题,使得大便异常干结,从而加重痔疮问题,因此应少吃或不吃芒果、榴莲、大枣、桂圆和荔枝等。推荐吃熟透了的香蕉、苹果和西瓜以及梨等,能缓解便秘问题。

4、含水分太少的肉类

肉类经过烧烤或熏制以及油炸后含水量明显减少,易造成大便干结,促使肛周血管扩张和破裂。吃这些食物后应多喝水,多补充膳食纤维,以免大便干结而刺激肛门。

5、辛辣刺激性食物

常见的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葱姜蒜、咖喱和胡椒等,会直接刺激直肠肛门黏膜,造成血管扩张和充血,排大便时肛门有明显的刺痛感和坠胀感,因此这些食物拒绝食用。

温馨提示

防止痔疮加重的重点是维持粪便通畅,除了调整饮食外,还需增加运动量,比如打太极拳、跳有氧操以及快步走等;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做1~2次提肛运动,每次约三分钟左右,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痔静脉回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 痔疮患者应远离的食物

有“痔”者,事不成?5类食物应远离!

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目前为止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一般认为跟久坐不动、不良的排便习惯、年龄以及怀孕等有关。便血和排便疼痛是其典型症状,简直……详细>>

九种食物缓解痔疮患者痛苦 加强锻炼预防痔疮

疮患者除了靠药物治疗以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辅助治疗痔疮,痔疮不仅仅影响人们的工作和学习,还带来身体上的痛苦,那么痔疮患者如何通过饮食来调……详细>>

预防痔疮怎么做 专属于痔疮患者的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预防痔疮的措施有哪些呢?详细>>

痔疮无需治疗、能根治…?普遍存在的5个痔疮误区!

“十人九痔”,也就是说痔疮的发病率极高,尤其是孕妇和老年人。痔疮不仅造成便血和排便疼痛,而且导致失血性贫血,严重时造成休克和感染。关于痔……详细>>

气功疗法治疗痔疮 预防痔疮的5种常见方法

痔疮是常见疾病,身边很多的人都被痔疮困扰着,那么中医如何治疗痔疮呢?中医治疗痔疮的方法有哪些?方法一:取2个柿饼和10克黑木耳。放人少量……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