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多次强调,便后洗洗更健康?教你如何正确清洗!

2023-07-21 09:00:54      

肛门部结构特殊,呈现褶皱状态,因此难以保持其清洁和卫生。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清洗方式,既能清洗的干净,又能保持局部肌肉放松。

为什么强调排便后洗一洗?

1、细菌易滋生

肛门的作用是控制粪便的排出。粪便在大肠中生成,依赖于肠道蠕动且把粪便推送到乙状结肠储存,随着粪便量增多可推送到直肠,进而产生便意,可向大脑发射出排便的信号。但因为某些因素,肛门又发挥着抑制粪便排出的功能。局部肌肉呈现环形能控制肛门开合;肛周的皮肤能适应环形的收缩和舒张,让其处于多褶皱状态;由于臀沟处易积聚太多汗液,环境比较潮湿,因此肛周皮肤易滋生细菌。一般情况下细菌并不会引发疾病;但皮肤相当脆弱或是皮肤受到破损时,细菌就会趁机作乱,从而威胁肛周健康。

2、清洗的干净且彻底

肛周皮肤组织薄弱,毛细血管多,排便时肛门经粪便的扩张,用力擦拭可进一步伤害肛门,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温水清洗,能改善肛周亚健康状态。对于健康者而言,排便结束后清洗肛门能清除粪便残留,规避卫生纸来回摩擦所造成的肛周皮肤损伤。对于肛裂者而言,排便时肛门承受的压力大,排便结束后用温水清洗利于肛门括约肌放松,减轻疼痛。

如何正确清洗肛门?

1、掌握好水温

肛门处分布着众多神经,水温低可造成肌肉紧张,降低清洁效果;水温太高可造成局部烫伤,加重痔疮。一般水温在36~37℃即可。特别是偏瘫和老年人感知能力减弱,易烫伤。

2、注意干燥

洗完之后及时把水分擦干,以免诱发或加重肛周潮湿,减弱皮肤屏障功能,提高真菌感染几率。洗完后需用毛巾擦干,但毛巾需做到专人专用且定期清洗。

3、选对器具

用流动的水对肛门处清洗;无流水清洗时需用专门的盆子,不能用洗脚盆和洗脸盆,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值得注意的是,非必要情况下不建议用消毒剂清洗,以免破坏菌群平衡。

温馨提示

对于便秘者而言,排便前可以用温水坐浴,这样能放松肌肉,产生便意。对于肛肠术后者来说应谨慎清洗,创面肉芽生长期,清洗肛周创面应注意动作轻柔,防止新鲜肉芽组织剥脱出血。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便秘危害大,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便秘!

如今便秘的人群可谓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在女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小病,没有什么问题,其实便秘是一种会积小成大的疾病,……详细>>

肛裂如何正确饮食

肛裂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患了肛裂。专家介绍,肛裂患者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而治疗期间的饮食也是肛裂治愈的关键。那么,肛……详细>>

排便时大便“前硬后软”与两个原因有关,最好去检查一下

大便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通过粪便能了解健康状况,根据粪便颜色味道和形状,能大致了解体内状况,所以需观察大便中包含的信息,了解自……详细>>

5分钟排便VS30分钟排便?这2类人有什么区别!

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厕所是最为放松的地方,不被工作和生活所打扰,专心致志的排便就行。有些人5分钟之内就能排完大便,但部分人却在厕所里蹲半……详细>>

如何正确判断宝宝便秘

小儿由于年龄、饮食、排便习惯等的不同,每天排便次数可以不尽相同。婴幼儿粪便的次数和性质常反映着小儿胃肠道的生理和病理状态。母乳喂养儿、人……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