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排便时大便“前硬后软”与两个原因有关,最好去检查一下

2021-03-14 08:00:34      

大便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通过粪便能了解健康状况,根据粪便颜色味道和形状,能大致了解体内状况,所以需观察大便中包含的信息,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然而一部分人排大便时前硬后软,也就是说排便时先困难后顺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排便时大便“前硬后软”是怎么回事?

1、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是指肠道中没有器质性病变,是因为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所引起的便秘,如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吃的过于精细和重口味、吃的蔬菜水果少和运动量少等,会延长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之所以粪便软是因为其中含水分多,没有及时排除体内粪便会反复吸收粪便中水分,使得人们刚排出的大便硬且干燥,新产生的大便水分还未被吸收,从而出现前硬后软的情况。

2、器质性便秘

器质性便秘是指肠道内发生病变,最可怕的是大肠癌,随着癌病灶生长可堵塞肠腔,使得肠腔变得狭窄,从而导致便秘,同时伴有大便变得扁细、大便习惯发生改变以及大便中带血。

如何保养肠道?

1、调整好饮食

若想保养胃肠道必须戒烟戒酒,远离麻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反酸腹泻或腹胀以及烧心感,甚至紊乱胃肠道功能。注意饮食清淡卫生且新鲜,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维持粪便成形。避免暴饮暴食,拒绝发霉变质和过期的食物。

2、多注意休息

身体上大部分细胞和组织修复都在晚上入睡时进行,因此需保证足够睡眠,让细胞有足够的修复时间,利于细胞组织修复损伤。睡觉前三个小时避免吃任何食物,晚餐吃7~8分饱即可,不能吃得过于油腻。

3、多运动

保持适度运动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促进肠道蠕动,维持肠道年轻有活力,同时也能增加心肺功能,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和大脑疲劳感。

4、拒绝滥用药

滥用抗生素可直接刺激肠道黏膜,使得肠道菌群失调,减少肠道内大肠杆菌,使得有害菌大量繁殖,进而诱发肠炎。因为疾病因素需按照医生嘱咐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另外长期大剂量服用雌性激素或口服避孕药也会增加患上肠炎风险。因此不能乱用药,注意用药安全。

温馨提示

肠道是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大部分疾病和肠道有关,因此养护好肠道势在必行。平时注意饮食清洁,增加含植物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糙米绿豆燕麦片、玉米香蕉黄瓜和芹菜等,少吃高蛋白质和高胆固醇食物如各种肉类及动物内脏。合理补充益生元和益生菌能养肠通便,利于食物消化和排便。每天睡觉前对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按摩100次,同样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腹部不适感。饭后不能立马躺下或做剧烈运动,不妨靠墙站立或散步20分钟,能加快食物消化,减轻肠道负担。

(责任编辑: )

排便时大便前面是干的,后面是稀的,3个因素被揪出来了,自查下

若想要知道肠内的情况,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大便就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根据大便的颜色性状和味道,能大致了解体内……详细>>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这是什么原因?这3点告诉你答案

身体每天所堆积的毒素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一个正常人每天排出的粪便是软硬适中并且金黄色的,而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大便前面干而……详细>>

排便时,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可能是3种病找上门了

粪便是身体中的代谢废物,粪便就如同一面镜子,能找出身体健康问题,也就是说粪便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根据粪便的颜色、形状和味道,能大致了解体……详细>>

大便失禁的原因有哪些 大便失禁的危害

“大便失禁”可谓是最伤害人们面子的疾病了,患上这类疾病会导致人们不能控制大便的时间,进而导致很多大便失禁患者经常把大便拉在床上,了解清楚……详细>>

5分钟排便VS30分钟排便?这2类人有什么区别!

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厕所是最为放松的地方,不被工作和生活所打扰,专心致志的排便就行。有些人5分钟之内就能排完大便,但部分人却在厕所里蹲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