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4种情况考虑给儿童清洗鼻腔?教你如何正确洗鼻!

2023-06-13 09:49:44      

鼻黏膜是一道防护线,当外界细菌和病毒感染鼻腔或鼻窦时,鼻黏膜就会变得肿胀,分泌大量粘液,冲走有害物质。然而,鼻涕黏稠无法顺利排出,易堵塞鼻腔和鼻窦,造成鼻塞、呼吸不顺畅和头痛等,这种情况下可以对鼻腔清洗,利于排出多余鼻涕,改善以上不适。

哪些情况下需考虑对儿童清洗鼻腔?

1、过敏性鼻炎

由于吸入或接触过敏性物质而诱发过敏性鼻炎,表现为打喷嚏、鼻子瘙痒、流鼻涕等。这种情况下除了用鼻喷激素和抗过敏药物外,还需冲洗鼻腔,冲掉吸入的过敏物质,减少对鼻黏膜刺激,缓解相关症状。

2、感冒

病毒性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大约3~5天左右就能自愈。如果感冒时鼻涕并不是很多,流出的是清鼻涕且排出通畅,没有必要清洗鼻腔。若感冒后鼻塞、流鼻涕、头痛头晕等症状显著,已严重影响到儿童睡眠,应及时清洗鼻腔。该方法能冲走鼻腔中病毒、鼻涕、炎症介质等,利于鼻黏膜纤毛运动恢复正常,提升纤毛清除能力,减轻其水肿问题。

3、鼻涕倒流所引起的咳嗽

儿童流鼻涕较多、引流不通畅,鼻涕由鼻子流到咽喉部,从而造成刺激性咳嗽,这种情况下也需冲洗鼻腔。

4、急慢性鼻窦炎

鼻窦在鼻腔后面,由小开口跟鼻腔相通。鼻窦受到感染时,黏膜也随之肿胀,分泌物明显增多;鼻窦位置深,开口比较小,引流相当困难,难以排出黏液。这种情况下除了抗感染治疗外,还需做好鼻腔冲洗。

如何给儿童清洗鼻腔?

1、生理盐水滴鼻

该方法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儿童。当鼻痂黏稠、干燥且厚时可堵住鼻腔,这种情况下可用生理盐水滴鼻,软化鼻痂,再用小棉签把其吸出。

2、喷鼻

把盐水变成水雾状,借助冲力喷入鼻腔中,能稀释和软化鼻涕,有效清洗鼻腔黏膜。若从左侧鼻腔喷入,右侧鼻腔流出,就能有效清理鼻窦。

3、洗鼻

市面上的洗鼻器种类有很多,如挤压式、注射器式、手动式和电动式等。其原理是以合适压力把盐水冲入一侧鼻腔,经过鼻窦且从另一侧鼻腔流出,清洗效果彻底。

温馨提示

给儿童清洗鼻腔时,若选择洗鼻器需搭配医用生理盐水,不可自行用食用盐和水搭配,以免刺激鼻腔而增加不适感。值得注意的是,不能频繁给儿童冲洗鼻腔,以免降低局部抵抗力。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流鼻血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正确处理儿童流鼻血

小孩流鼻血比较常见,很多家长一看到小孩流鼻血就大惊失色不知所措,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以下介绍如何处理小孩流鼻血。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清洗奶瓶有这些误区 正确清洗奶瓶四步走

清洗奶瓶在很多新手爸妈看来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就像平时洗杯子一样洗干净就可以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详细>>

儿童用药常见3误区 儿童如何正确用药?

孩子的年龄小,抵抗力低,很容易就会出现不适症状,而药物又会有副作用,所以家长为喂宝宝吃药的时候需要特别谨慎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儿童用……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清洗宝宝肚脐绝不能抠 如何清洗宝宝肚脐

我们都知道,肚脐是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需要好好保护,尤其是小宝宝的肚脐眼部位的皮肤非常娇嫩薄弱,有很多褶皱,而且小宝宝身体的新陈代谢……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