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肛肠疾病高发要怎么预防?教你5个小妙招!

2021-02-07 08:34:35      

肛肠疾病最主要的发病原因之一就是饮食,日常生活中不好的饮食习惯,都有可能增加肛肠疾病的风险。所以想要预防肛肠疾病,最有效的就是从饮食入手,只有吃对吃好了食物,肛肠疾病才能走的远远的。现如今饮食文化是多种多样的,不少人因为好吃就选择一样食物吃个没完,这是非常不利于肛肠健康的,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选择,避免患上肛肠疾病。

那么,哪些方法能够有效预防肛肠疾病呢?

1、不要暴饮暴食

现在不少年轻人都有挑食的毛病,遇到自己喜欢吃的,就大吃特吃,遇到不喜欢的干脆就不吃,这种喜欢是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如果总是暴饮暴食,是很可能导致便秘的,而长时间便秘则会引发痔疮、肛裂等肛肠疾病,且越是暴饮暴食痔疮就会越严重。所以建议大家要注意饮食,每次八分饱是最合适的。

2、尽量不喝酒

调查发现,不少人对酒精都是很敏感的,尤其酒精又是属性湿热的,所以在饮酒之后,很容易造成肛门不适、肛周肿痛的情况。因此,想要预防痔疮的发生,要尽量少喝酒不喝酒,千万不可以酗酒。

3、不要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不易消化的食物不仅对肠胃不利,而且容易导致痔疮发生。因为这些食物会在不完全消化的状态下,就进入到直肠中,这很可能会损伤直肠粘膜,同时在排便时也容易导致肛裂,如果经常吃坚硬难消化的食物,得痔疮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4、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很多人吃饭的时候总喜欢带点辣,甚至不辣就没有食欲,辣味食物虽然更美味,但却对肛肠健康有坏处。因为辣味是无法经过消化就消失的,所以在进入直肠之后,会对粘膜造成严重的刺激,从而使得排便时疼痛、肿胀,时间久了易形成痔疮。

5、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粗粮等,多吃此类食物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因为膳食纤维能够加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避免便秘,排便通畅了自然就不会得痔疮了。

以上这五个方法可以有效预防肛肠疾病的发生,大家一定要牢记。另外,为了自己的肛肠健康,平时大家一定要多喝水,饮食上也要注意营养均衡,尽量清淡一些。除此之外,加强锻炼也可以预防痔疮,建议可以尝试一些“提肛”运动。

(责任编辑: )

秋季高发的3种肛肠疾病,教你2招来预防!

秋季气候变得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这样会导致肛肠疾病的复发。在秋季气温并不稳定,容易让人们着凉,下降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再加上大量的吃油腻和……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得先纠正这4个生活习惯!

虽然肛肠处在人体比较阴暗的角落当中,但是却每天孜孜不倦的完成着自己的责任,比如不断排泄废物,可是生活中却有许多人忽略了肛肠的健康情况,导……详细>>

预防肛肠疾病应该怎么做?有哪些预防小妙招?

目前,生活中最常见的肛肠疾病是痔疮、肛瘘和肛裂等。对于肛肠疾病,很多患者都非常不好意思去就医,而患者直接认为肛肠疾病只是一种小病,不值得……详细>>

肛肠疾病高发如何是好?得做好这4点来预防!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肛肠疾病的患者变得越来越多,不但使患者承受了疼痛感和不适感,而且还影响到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其实肛肠疾病也是可以……详细>>

我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80% 预防肛肠疾病注意8点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较高,湿度也大,这样的气温和湿度适宜细菌的生长繁殖,使得肛肠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因此要加强肛肠疾病的健康教育与指导。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