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消化道出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上消化道出血小肠出血胃肠道出血食管静脉破裂出血下消化道出血

为什么大便成了黑色的?可能是这3个方面的原因,要注意排查

2022-02-27 07:51:56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一下自己的大便,每次都是急匆匆的就把大便冲走了。虽然上完厕所以后看一眼排出的大便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但是是很有必要的事。大便能够反应出很多的问题,能够成为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出现异常情况引起人们的注意。有一些人发现自己排出了黑色的大便,很是紧张,要先冷静下来,从以下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为什么大便变成了黑色?

1、吃了特定的食物

大便变成黑色,有一种正常的情况,那就是吃了一些特定的食物,常见的有猪肝、猪血、鸭血等等。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有可能会和硫化物生成黑色的硫化亚铁,这样大便就会变成黑色。除此以外,如果服用了一些铁剂或者铋剂,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另外一些中草药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去医师那里询问一下就可以了。

2、消化道出血

当人们排除黑便以后,要充分的考虑到是不是消化道健康出现的问题,因为消化道出血的最典型的症状就是黑便。消化道出血以后,血液会在胃和肠道里分解出铁,就会形成硫化铁,就会让人体排出黑便。消化道出血有很多原因,最为常见的是消化道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另外还有食管癌、胃癌等消化系统的肿瘤,也会让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的问题,出现排出黑便的症状。

3、肝硬化

晚期肝硬化有一种并发症叫做上化道出血,这种并发症来的比较急,是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的。这种原因导致的消化道出血,出血量非常的大,很短的时间就会让患者失去意识,出现休克的情况。肝硬化患者要积极的治疗,把病情控制住,要预防这种并发症出现。

怎样区分是食物导致的黑便还是疾病导致的黑便?

在刚开始发现黑便的时候,患者会比较懵,不知道该怎么解决问题,也分不清是正常的现象还是即便在打鬼。这个时候要学会区分,真的黑便还是假的黑便。如果是疾病导致的黑便,颜色会非常的黑,甚至会像柏油一样是亮黑色。人们如果本身就有消化系统的疾病,有一些病史,是疾病导致的黑便就更有可能了。如果是这种情况导致的黑便,要立马去医院进行检查,这个时候出血量至少有60毫升以上了,要赶紧明确病因,赶紧积极的治疗。如果是食物导致的黑便颜色不会特别的黑,会呈暗黑色或者暗灰色。可以暂时观察上几天的时间,一般过上三天左右就好了,除此以外不会存在其他不适的症状。在观察的这段时间里,不要再吃那些会引起黑便的食物了,要有意识的停止这些食物的摄入,看到底是不是这个原因所致。

大家如果排除了黑色的大便不要太过于恐慌,并不一定是疾病所致,有可能是食物和药物所致。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去医院检查一下,不管检查出来问题检查不出来问题,求的就是个安心,求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便的判断 黑便的原因 黑便

黑便是不是大肠癌?有可能,这6种原因要一一排查!

生活中很少有人会认真观察自己的大便,因此忽略了很多信号。尤其是颜色上的改变,出现黑色的大便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谨慎一些……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黑便?出现黑便怎么办?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会随时反应我们身体的各方面问题,好与坏。就像我们正常人的大便是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的,但是有些人就发现自己突然出现黑色的……详细>>

大便绿色是什么原因?大便有泡沫是什么原因?

在拉完大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下意识的看一下,其实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因为通过大便的量、颜色以及形态,是可以初步判断出身体有没有疾病的,但至于……详细>>

大便很臭原因 大便臭怎么办

大便异常可能表示人的身体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有很多人都特别关注自己的大便,一旦发现自己的大便有异常,都会根据情况找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的……详细>>

为什么便秘总是偏爱老年人?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年龄的增长不但会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各个脏器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衰退,甚至出现故障,因此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这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