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黑便是不是大肠癌?有可能,这6种原因要一一排查!

2021-08-15 07:40:59      

生活中很少有人会认真观察自己的大便,因此忽略了很多信号。尤其是颜色上的改变,出现黑色的大便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谨慎一些总没有错。

为什么会出现黑色的大便?

1、受食物的影响

在发现自己排出黑色大便的时候,先别急着恐慌,先想想自己上顿饭吃了什么,有没有吃会让大便发黑的食物。一般来说吃菠菜或者吃动物血液制品,会让大便颜色发黑。这些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铁,在肠道内会形成黑色的硫化铁,会影响到粪便的颜色,让大便发黑。

2、胃溃疡

胃溃疡也会引起黑便,胃黏膜出现炎性缺损,会流血。血液经肠道排出,和粪便混杂在一起,形成黑便。胃溃疡还有上腹疼痛、腹胀恶心等症状,要结合在一起判断。

3、胃炎

胃炎也是导致黑便的一个疾病因素,尤其是比较严重的胃炎。没有经过科学有效的治疗,越来越严重,也会出现胃出血的问题。得了胃炎不要忽视,要尽快的治疗,不要让胃炎进一步的发展,小心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4、大肠癌

大肠癌有一个典型的症状就是黑便,这是便血的表现。如果发生在升结肠和横结肠部位,大便颜色发黑,是黑便。如果发生在降结肠和乙状结肠部位,在大便当中就能看见血液,是血便。大肠癌和痔疮都有便血的症状,要注意区分。

5、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在结肠壁当中的息肉,一般是良性的,不过也存在恶性的可能。有的时候结肠息肉是有可能会发展成结肠癌的,早发现早治疗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查出了结肠息肉一直没去处理,最近一段时间突然有了黑便,就得万分注意,赶紧做进一步的检查。

6、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结肠炎的一种,会让人的大肠出现溃疡的情况。当人们得了溃疡性结肠炎之后,大便就会变成黑色,看起来跟柏油一样。和不良饮食有关,也和遗传有关,要注意预防。溃疡性结肠炎还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比如发热、食欲不振、腹泻等等,都要了解清楚。

以上这6个方面都是大便颜色变黑的原因,有的是因为食物所致,有的则是疾病在背后捣鬼。这些疾病虽然有轻有重,但是不能放任不管,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会更加稳妥,查出疾病可以立马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便的疾病因素 黑便的原因 黑便

为什么大便成了黑色的?可能是这3个方面的原因,要注意排查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一下自己的大便,每次都是急匆匆的就把大便冲走了。虽然上完厕所以后看一眼排出的大便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但是是很有必要……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黑便?出现黑便怎么办?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会随时反应我们身体的各方面问题,好与坏。就像我们正常人的大便是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的,但是有些人就发现自己突然出现黑色的……详细>>

大肠癌盯上了青年人 防范大肠癌刻不容缓

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趋势。有一项统计数据触目惊心,国外文献报道,年龄小于30岁的大肠癌患者占大肠癌总数的1%,而我……详细>>

大肠癌的非主流治病因素

大肠癌的非主流治病因素是哪些?大肠癌是目前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我们都知道,大肠癌的初期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往往不能被及时发现,这就错过了最……详细>>

大肠癌是怎么发生的

大肠癌疾病具有遗传性,这一点在全世界都已经得到了公认,根据医学研究结果显示,该疾病患者血亲中死于本病者比一般人明显增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