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黑便?出现黑便怎么办?

2017-07-21 08:48:5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每个器官都会随时反应我们身体的各方面问题,好与坏。就像我们正常人的大便是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的,但是有些人就发现自己突然出现黑色的大便,但是由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不是很清楚,所以不知道黑便的出现很可能是某种疾病的出现的征兆。那么什么是黑便呢?为什么会出现黑便呢?

为什么会出现黑便?黑便出现很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征兆呢?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多见于青壮年,常有定时的腹痛,空腹痛多数为十二指肠溃疡,饭后痛多为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者溃疡发生出血时,其大便多为间断性黑色,病人出现黑便前腹痛常加重,出现黑便后疼痛反而减轻。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多见肝硬化病人,既往有肝炎或饮酒、血吸虫病史,常伴有脾大、黄疸、腹水。此种病人出血来势凶猛,量多,有人形容像闪电似的。

胃癌出血。多见于老年男性,胃癌引起的黑便可间断也可持续。一般出血量不大,偶有大量出血。一般止血药无效。部分病人甚至无任何症状。一发病即表现呕血、黑便。

胃黏膜溃破出血。病人多有酗酒、服消炎止痛类药史。此类出血表现为急来急去,病人无腹痛表现。黑便持续时间多较短暂。

胃肠血管畸形,黏膜撕裂、大小肠肿瘤致消化道出血。

食物与药物引起黑便。如进食肉类、动物肝脏、鸡血、猪血等可使大便呈黑色。服用含铁质的药物如硫酸亚铁等可使大便变成黑色;服用碳酸铋、枸橼酸铋钾及含铋的复方制剂(胃必治、胃得乐、乐得胃)、活性炭、华发林等,均可使大便呈黑色。

出现黑便怎么办?

首先你应辩明真假黑便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一般说来,出现黑便表明上消化道有出血的情况,我们姑且叫“真黑便”。

但有些黑便,却不是因出血所致,如服过补血的铁剂、治疗胃病的铋剂和活性炭末(片)、某些中药,还有吃过动物血如羊血、猪血等。这些不是因出血引起的黑便,我们姑且称之为“假黑便”。

如何辨别

上消化道出血后,流出的血液在食管、胃至肠道内分解出铁,与细菌产生的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铁而呈黑色。所以吃动物血、铁剂后,也可出现黑便,就是这个原因。因此我们得认真分辨。

真黑便:特别在量较多时,呈亮黑色,最像铺马路用的沥青,患者大多有病史,如胃痛、溃疡病、肝硬化,或服过某些伤胃的消炎药。患者可伴有心慌、心率快、晕倒、面色苍白等症状(只有重度时才出现)。但有极少数患者并无症状,如上述发病的李季。

假黑便:黑色多呈暗灰、暗黑,除吃过动物血外,很少发亮,有服药或吃血制品史。拉黑便的时间多在3~4天,无其他任何症状。

出现黑便要怎么处理

出现黑便后,首先要尽快断定它是否是由上消化道出血引起的。如果患者存在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况,则需卧床休息,伴呕血时采取半卧位,头偏向一侧。要尽可 能地保持病人情绪稳定,避免不良刺激(不良语言、强光、噪音等),注意保暖。 密切观察黑便的量及性状、次数、伴随症状、体温、呼吸、脉搏、血压、意状态等并做记录。必要时给氧及适当的镇静药物治疗。有条件者可口服三七粉、云南白 药、白及等药物。饮食方面:如果在休克状态或胃胀满,恶心,甚至还在呕吐时, 应绝对禁食。目前,有人认为对非大量出血的病人,如消化性溃疡出血,而无呕血者应早进食,其理由是饮食可中和胃酸,可保持水与电解质平衡,保持营养,而且 进食可促进肠蠕动,胃内积血与其他胃内容物向下通行,因而减少恶心呕吐,即使 有呕血者,一旦呕血停止12〜24小时就可进流食,并逐步过渡到半流(可能这样 还有保护胃黏膜或避免胃黏膜直接摩擦的作用)。若为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一 般在出血停止后2〜3天,最好给低蛋白流质饮食为宜。当病人呕血或便血量较大 时,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弱、肢冷、心跳、脉搏加速或头昏易喘,甚至出现意识障碍等休克症状时,应尽快将病人送至附近医院抢救,并注意途中病的 保暖。如果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在选择坐便器时,为了更好地观察大便的颜色变化,最好选择颜色浅而明亮的坐便器,颜色以白色、乳白色为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黑便怎么办 导致黑便的原因 黑便

为什么大便成了黑色的?可能是这3个方面的原因,要注意排查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一下自己的大便,每次都是急匆匆的就把大便冲走了。虽然上完厕所以后看一眼排出的大便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但是是很有必要……详细>>

黑便是不是大肠癌?有可能,这6种原因要一一排查!

生活中很少有人会认真观察自己的大便,因此忽略了很多信号。尤其是颜色上的改变,出现黑色的大便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谨慎一些……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肠息肉?肠息肉分为哪几类?

肠息肉是发生在我们肠道的一种病变性组织结构,肠息肉的发生会随着我们年龄的增生发生的机率也增长,并且男性比女性多,那么常见的导致肠息肉的原……详细>>

导致婴儿出现肛窦炎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办?

很多人都以为肛窦炎只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是,因为肛窦炎也会发生在新生婴儿的身上。那么到底什么原因会导致新生婴儿肛窦炎的发生?婴儿肛……详细>>

截瘫患者出现便秘情况怎么办

要针对截瘫病人的情况进行安慰和鼓励,使其能正确对待截瘫疾病,正确对待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对前途树立信心。护士应该与截瘫病人家庭、工作单位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