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为什么便秘总是偏爱老年人?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21 07:30:59      

年龄的增长不但会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各个脏器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衰退,甚至出现故障,因此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这其中也包括便秘、便秘表面上看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但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则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健康问题,比如高血压、痔疮等等。因此要找到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并且找到恰当的方法进行解决。

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呢?

1、 动力不足

排便表面上看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却需要多个组织相互合作才能够完成,比如括约肌、提肛肌、膈肌、腹肌,但是大多数老年人却存在组织收缩力减弱的情况,促使因排便动力不足而导致便秘的发生。

2、 年龄的增长

年龄的增长过程中,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蠕动的速度也会逐渐变慢,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尤其是体弱多病或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严重时甚至需要服用润肠药物或者他人的辅助下进行排便。

3、 饮食过于精细

因为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牙齿脱落、缺损的情况,因此咀嚼能力也会相对的下降,为了能够更顺利的摄入食物,往往老年人的饮食会比较精细,促使老年人食用水果蔬菜以及纤维的量减少,长此以往老年人胃肠道蠕动的速度则会变得更慢,粪便量不但会相应减少,而且排便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4、 缺乏运动

有许多老年人都存在缺乏运动的情况,尤其是卧病在床或者经常坐轮椅的老年人。缺乏运动会使胃肠道蠕动的速度变慢,使粪便停留在肠道内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促使粪便当中的水分被肠道再次吸收,使大便变得越来越干,增加了便秘的几率。另外缺乏运动还会导致腹肌萎缩,对排便产生不利的影响。

温馨提示

针对老年人便秘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是由于动力不足导致的便秘,则可以通过服用增强胃动力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吗丁啉。如果是由于饮食过于精细而导致的便秘,那么则要适当的添加一些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各种粗粮。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老年人要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 便秘的原因 便秘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便秘?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便秘是目前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特别是老年人,很多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这让他们特别奇怪,为什么上了年纪后就容易出现便秘?便秘发生给他们带来……详细>>

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老人容易便秘为什么?预防老人便秘6大秘诀

便秘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特别容易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肚子不舒服,总是想要拉却也拉不出来,特比对于老人来说,……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易便秘?长期便秘试试这些食疗方

老年人是最常便秘的人群之一,为什么呢?老年人如果长期有便秘的情况,又该如何调理?其实,治疗便秘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食疗,老年人可以通过饮食……详细>>

老年人习惯性便秘怎么办?注意4大调理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种机能都会随之退化,特别是老年人,就特别容易得各种老年人疾病,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时候老年人习惯……详细>>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