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天天吃菜还便秘?因为你没找到便秘的真正原因,别乱治

2022-02-24 07:26:04      

一半以上的人经历过便秘带来的困扰,便秘长期持续存在可影响到生活质量,让人们情绪变得异常烦躁不安。有的患者甚是纳闷,为什么天天吃菜还是便秘,是因为没有找到引起便秘的根源。

便秘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1、儿童便秘

三岁以下的孩子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出自己的不适,需家长仔细观察,若儿童排便费劲或在马桶上蹲很久才能拉出来,这就是便秘。儿童便秘分为3种原因,一种是积食便秘,患儿常常伴有食欲不振,腹胀,手脚心发热,小便短赤和恶心呕吐。避免让孩子吃难以消化的食物,合理用促消化药物,经常对孩子腹部按摩能促进肠鸣蠕动,刺激粪便排出。另一种是心理性因素,儿童在陌生环境中精神过度紧张,再加上不规律的排便,从而引起便秘。家长需训练孩子定时排便的习惯,若排便时间过长家长不能催促。还有一种是跟饮食有关,如吃太多生冷寒凉食物或冷饮、滥喝添加益生菌的饮料等,从而引起大便干结和排便变得异常困难,同时伴有四肢发凉以及脸色苍白。平时注意孩子饮食温热,经常用热水袋对小腹部热敷。

2、女性便秘

一般女性在青春期和产后易便秘,部分年轻女性喜欢吃零食,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结构可影响胃肠道蠕动,消化液分泌不规律,从而引起便秘。平时需合理安排饮食结构,远离生冷寒凉和燥热食物。产后便秘的原因分为两种,一种是产后失血和出汗多,身体较虚弱且精血以及津液不足,从而引起大便干结。另一种是生完孩子后有恶露和淤血在体内滞留,从而引起气血瘀滞和排便不通畅,此时可通过用药的方式来缓解。

3、更年期便秘

更年期便秘跟肾精阴液不足息息相关,不仅有便秘症状而且可出现盗汗、烦躁不安、自汗潮热以及口鼻咽喉干燥等。此类人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蔬菜,多运动来防止便秘。

4、老年人便秘

老年人便秘分为三种原因,一种是体质虚弱,气虚会减慢胃肠道蠕动,传导失常,根本无力推动粪便排出;血虚会导致肠道干涸,使得粪便干结且难以排除。另一种是心理上因素,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发生改变,再加上子女不在身边而使得他们过度忧愁,从而减慢胃肠道蠕动,引起便秘。还有一种是疾病和药物因素,部分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三高,需长期用药维持病情稳定,然而各种利尿剂、补药或抗血压药物等都会引起失眠。还有器质性病变,如营养不良、结直肠和肛门发生病变,还有腹肌衰弱以及全身器官衰竭等也会引起便秘。

温馨提示

不同的人群便秘原因不一样,只有找出背后原因才能从根源上解决便秘问题。平时保持规律作息,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操劳和情绪焦躁,以免抑制胃肠道蠕动。每天早晨醒来后大口喝杯温开水,然后顺时针对腹部按摩5分钟,利于粪便快速排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注意事项 便秘的原因 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吃?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在整个孕期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便秘就是其中之一。普通人便秘都会感到不适或者患病,孕妇更加如此。准妈妈是比较容易便秘的人群,这……详细>>

为什么便秘总是偏爱老年人?得在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年龄的增长不但会在脸上留下明显的痕迹,各个脏器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衰退,甚至出现故障,因此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这其……详细>>

揭开婴幼儿便秘的真相

小儿便秘可分为习惯性和器质性便秘。习惯性便秘又称功能性便秘,主要是饮食结构不合理或缺乏让孩子按时大便的训练,现在的家长认为孩子在长身体时……详细>>

诱发便秘的五大原因 便秘如何饮食调理

排便的次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每日一次,有些人隔日一次或每周3次。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便秘是指排便给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一般表现为……详细>>

便秘3大原因 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

便秘原因是有什么?治疗便秘的民间药方有哪些?便秘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患有便秘,应该注意及时的选择合适的治疗的方法,及时的治疗,引起便秘的原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