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孕妇便秘怎么吃?孕妇便秘的原因

2019-10-28 12:18:0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整个孕期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症状,便秘就是其中之一。普通人便秘都会感到不适或者患病,孕妇更加如此。准妈妈是比较容易便秘的人群,这是为什么呢?孕妇多吃些什么食物可以缓解便秘呢?

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激素。妊娠后,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孕妇体内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黄体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导致孕期便秘。

腹壁收缩不足。孕妇在怀孕期间,腹壁肌肉张力低,收缩力不足,容易引发便秘。

恐惧感。有些孕妇在还没有怀孕之前就会有便秘的症状,而孕期里因为行动不便,甚至是不方便使用下蹲的马桶,同时痔疮发作时的不适感,就会让孕妇对于排便有排斥,同时还会有意识的避免排便,从而导致便秘严重。

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会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来补充营养,对蔬菜的食用就会过于忽略,久而久之造成肠胃中纤维的含量不足,而导致便秘的出现。

活动量过少。准妈妈们普遍存在一个错误的观念,惟恐多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们的心疼,往往日常活动量急剧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接下来,来看看吃什么可以缓解便秘吧。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早晨定时排便。每天早上和每次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其中以早上醒来排便最好。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饮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促进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这样,很快就会产生便意,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晨排便的好习惯。

喝水有技巧。孕妇必须要每天多喝水,并且有正确的喝水方式,不然多喝水也不会有太大的功效。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使水尽快到达结肠,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这样,就可使粪便变得松软,容易排出体外。

选择含纤维多的食物。如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

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种瓜籽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鱼。

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

孕妇便秘在合理的饮食的同时还应该要适当的运动哦。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便秘怎么吃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详细>>

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孕妇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对于孕妇来说是很痛苦的,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尽量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缓解症状,那么怀孕初期便秘能喝酸奶吗?详细>>

孕妇便秘有哪些原因?如何缓解便秘?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会患上便秘。尤其是处于怀孕期间的孕妇身体,因为一些原因会更容易患上便秘。便秘可是会让人很难受……详细>>

孕妇钙片吃了会便秘吗 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如果出现了便秘的症状,一般都是由于上火导致的这一现象,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担心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也有的女性在……详细>>

孕妇便秘不可忽视 应该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原因主要是孕妇孕期本身激素分泌也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上饮食太过精细,就有可能导致便秘。孕妇便秘要注意饮食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