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诱发便秘的五大原因 便秘如何饮食调理

2017-12-07 17:43:52      家庭医生在线

排便的次数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每日一次,有些人隔日一次或每周3次。这些都属于正常范围。便秘是指排便给人带来不舒适的感觉,一般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和大便秘结。便秘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长期便秘有引发痔疮和直肠癌的可能。可见,便秘对人体的危害不小,要正确对待。那么,为什么总会犯便秘,究竟是哪些因素在作怪呢?

便秘主要表现为便秘的症状,便次太少或排便不畅、费力、困难、粪便干结且量少。正常时。每日排便1至2次或2至3日排便1次,但粪便的量和便次常受食物种类以及环境的影响。

揪出频发便秘的五大“元凶”

1、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忽视正常的便意,排便反射受到抑制,日久引起便秘。

2、饮食过于精细少渣,缺乏食物纤维,由于纤维缺乏令粪便体积减小,粘滞度增加,在肠内运动缓慢,水分过量被吸收而导致便秘。

3、肥胖,不活动,主要是因病卧床或乘坐轮椅,缺乏运动性刺激以推动粪便的运动,摄食本身不能使粪便向前推进,在必须依赖医护人员的帮助引起便意的情况下,如病人有便意时,不能提供排便的机会,排便冲动消失,就不容易排便。

4、忍着不便,经常这样忍着不便,最终酿成了便秘。在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了便意了,严重的甚至没有排便欲望了。

便秘了如何饮食调理

1、膳食纤维应多食。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是它也会引起胀气与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道引起刺激。也不是全部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饮食都有通便功效,例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2、多食香蕉可以通便。大多数人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实际仅有熟透的香蕉才可有以上功能,假如多食了生的香蕉不但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没有熟透的香蕉含比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功效,会压制胃肠蠕动。通常来说,把香蕉放置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是内中质地并没改变时吃好。

3、多食萝卜可以通。这是—个便秘饮食里很常见的误区。便秘分成非常多的类型,例如内热上火引起的热秘、脾肾亏虚与津液亏虚引起的虚秘等。在中老年里,虚秘占的比例很大。通俗地说,则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功效,胀气性便秘吃点属实管用。但是对于里老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4、油与肉都不能多食。业机械都须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可正常运转,在人体内也—样。因此,便秘的人须要略微多食些油,特别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日—勺,—周就能改善便秘。至于肉,因高蛋白饮食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预防 便秘的原因 便秘

警惕!饮食五大误区或诱发便秘

便秘主要是指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医学上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详细>>

造成便秘的4大饮食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有器质型的,还有功能型的。其中,吃得过细、过油,运动过少等都是导致功能型便秘的原因。具体来说,可大致将其分成几类。详细>>

揭发五大行为引发便秘

老是便秘造成人体内毒素积累,使得身体机能渐渐下降,并且会影响容貌。你知道吗?你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成为便秘的罪魁祸首,小心你的5大行为!详细>>

诱发习惯性便秘发病的原因

习惯性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经常感到困难。便秘的人,不仅会因为大便滞留而使毒素吸收过多,也因大便排出缓慢而比正常人吸收过多的……详细>>

中医辨证五大原因诱发便闭 教你清宿便轻松排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