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长蹲久坐 当心痔疮来袭

2015-12-15 13:10:08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往往是由于痔的静脉血管扩张引起的,虽然引起痔疮的主要原因说法不一,但是十人九痔却是事实。痔疮在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的慢性疾病。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就其生理形态而言,它是由动静脉通道和结缔组织组成的肛垫。

哪些原因会导致痔疮

1、蹲厕时间过长

大便不定时、大便时看手机看书、大便时间长,易导致痔疮的发生。大便不定时容易使肠道功能紊乱,大便时看手机看书,容易分散注意力,增加肛门负担,同时延长大便时间,促使肛门处静脉血液淤积不畅,肛垫因用力而下移,从而患上痔疮。

2、长时间坐立

据相关调查研究显示,长时间坐者患痔疮率为72.9%,长时间站者为73.5%,不断走动的人群,患痔率仅43%。因此,办公室人员一般每坐45~60分钟,应该站起来活动10分钟,久蹲者每半小时应该站起来或坐一会儿,长时间站者应间隔1小时左右坐上10分钟。

3、不吃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防治大便秘结和痔疮,而精细加工的食品减缓了肠道的蠕动,容易堆积肠道垃圾。每人每天最好能吃新鲜蔬菜500克。

4、不注意劳逸结合

外痔、血栓性外痔、嵌顿痔和内痔出血病人是发生在过分劳累、长途旅行以后,有些人通宵达旦搓麻将,未能正常休息,结果导致痔疮急性发作。

5、喝水太少

一天喝8杯水是比较理想的,对于防治粪便干燥和痔疮有一定的作用。喝水太少可致粪便干燥和大便秘结。另外,不宜喝过浓的茶,否则反而不利于大便的排出,容易对机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

1、避免久坐久立 及时治疗心、肺、肝等全身性疾病,以免引起腹压增加、痔静脉高压。

2、常做提肛运动 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一切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象强忍大便一样,意想把下陷之气提至丹田,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两次。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办公时、乘车时、看电视时、走路时、休息时都可以,效果很好。

3、自我按摩 痔疮局部血脉瘀结的结果,按摩为我国传统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长强穴(尾骨尖前面)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是很有效的。

4、及时用药 一旦有痔疮发作先兆,如轻度不适、疼痛、瘙痒、便血时应及时用药,往往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痔疮 痔疮

寒潮来袭 当心患上痔疮

寒潮来袭,当心患上痔疮!春节马上到了,聚餐、聚会免不了鸡鸭鱼肉、辛辣醇酒、通宵k歌,由于过度的吃辣、喝酒、吃肉,加上冬季气压低、空气干燥……详细>>

长个“心眼” 提防痔疮“来袭”

6点预防痔疮:方法1.注意饮食;方法2.坚持体育锻炼;方法3.提肛运动当提倡;方法4.保持大便通畅;方法5.注意肛门清洁;方法6.治疗原……详细>>

秋燥来袭痔疮高发 辛辣火锅要少吃

大便带血者还要注意,不要以为这都是痔疮问题,还须提防其他疾病,如直肠癌、溃疡性结肠炎等。因此,秋天需注意对肛肠疾病的日常防护,情况严重的……详细>>

久坐久站容易得痔疮 6种好习惯有效预防痔疮

痔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大便干燥带血丝、肛门有异物脱出等等,其实久站或者久坐是造成痔疮出现的一个比……详细>>

这些人更要当心痔疮来袭 得了痔疮如何护理

生活中十有九痔已是大家所公认的,痔疮为何如此高发,到底什么原因容易导致痔疮呢,下面一起来看下容易得痔疮的几类人群。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