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长个“心眼” 提防痔疮“来袭”

2012-09-06 10:14:21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痔疮在生活中也可谓是“无处不在”,不管是老人,中年人还是小孩,都逃不了痔疮的魔掌。所以每个人都要多个“心眼”来提防提防痔疮哦!

  方法1.注意饮食

  荤素搭配,粗细得当: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荤素均不可过度,粗、细粮调济合适,饮食宜清淡、润肠通便,宜食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芹菜、菠菜、青菜、丝瓜、香蕉等。大便困难者应食稀饭、面条、汤粉等以减少粪便。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肛门粘膜皮肤而局部充血、灼痛,加重痔疮发病。应忌食辛辣、燥热、肥腻、煎炒、熏烤之品及发物,如辣椒、蒜、葱、羊肉等。忌食烟酒。

  方法2.坚持体育锻炼

  从事久坐久立工作的人,要劳逸结合,工作1~2小时后,应适当走动10~15分钟。平时可选择跑步、打太极拳、健身操、工间操等活动项目,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肠蠕动,减少盆腔充血和痔疮发作。

  方法3.提肛运动当提倡

  无论劳作负重、久行下蹲,还是久坐,最终都能引起肛门直肠部位静脉淤积、曲张,因此,提肛运动对减少局部静脉淤积,以及静脉曲张都有很大的益处。

  方法4.保持大便通畅

  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早晨起床可喝一杯凉开水,能促进排便。不宜过久地蹲厕,否则可导致痔静脉曲张出血。孕妇要避免久坐久立,防止便秘,适当服芝麻、蜂蜜可保持大便通畅,预防痔疮发生。

  方法5.注意肛门清洁

  会阴部分泌物较多者,应便后或睡前用温水清洗肛门,也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勤换内裤,应在阳光下晒干。

  方法6.治疗原发疾病

  应及时治疗肛周疾患及全身性疾患,可减少痔的发生。如肛周湿疹、便秘、腹泻、糖尿病等。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怎么办?这7招帮你预防痔疮蔓延

患上痔疮的人,大都是由于久坐、排便没有规则、简单便秘等,给人带来的困扰是很大的,那么患上痔疮怎么办?怎么预防痔疮?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详细>>

柿子,香蕉和梨 可有效预防痔疮

预防痔疮有方法。柿子,香蕉和梨对于预防便秘、缓解大便干结或出血等效果很好哦。 详细>>

做做肛门体操 预防痔疮复发

对于痔疮患者来说,术后除了要注意饮食和生活行为的调理之外,还要坚持肛门功能锻炼,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痔静脉的瘀血和扩张,增强肛门和……详细>>

长蹲久坐 当心痔疮来袭

痔疮往往是由于痔的静脉血管扩张引起的,虽然引起痔疮的主要原因说法不一,但是十人九痔却是事实。痔疮在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痔疮选人侵犯 该如何预防痔疮

虽说十人九痔,但并不是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出发生痔疮,有一些人群属于痔疮的高发人群,相对来说痔疮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人高出很多。那么,什么样的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