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惊!直肠癌患者已年轻化

2015-11-22 11:09:04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然而,直肠癌早已年轻化。

直肠癌原是欧美人的病,随着国内城市化越来越发达,生活方式逐步西化,中国的直肠癌也渐渐有了年轻化的趋势。在济南肛肠医院2013年春节后接诊的直肠癌患者中,23岁以下的就有3位,年龄最小的仅19岁。据专家介绍,年轻人患直肠癌往往恶性程度高,容易在早期就发生转移,且一半以上的患者肿瘤位置低,增加了手术时保留肛门的难度。

因直肠癌在发病早期缺乏明显特异症状,和痔疮的常见症状一样都是便血,很多人受“十人九痔”观念的影响,以为肛门出血、大便带血就是痔疮,致使很多直肠癌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临床上有90%的直肠癌患者在初期被误诊为痔疮,从而耽误了患者治疗的最佳时机。目前临床上已经发现了14岁的晚期大肠癌患,之所以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在年轻人中发病率较高,主要是由于这一群体工作通常多坐少动、饮食和生活都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为此,专家建议40岁以上人群以及患有长期便血、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脓血便、肛门坠胀等症状者,应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定期进行指诊和肛门镜检查,有必要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进行日本奥林巴斯肠镜检查,防患于未然。

直肠癌患者年轻化 预防措施要及早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都是酸性极强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变成酸性体质而增加患癌几率。

2、人们平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尽量多晒阳光多做户外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3、避免吃过咸过辣的食物,忌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忌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或者家禽等,尽量吃绿色有机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用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并注重劳逸结合。因为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5、生活要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年轻化 直肠癌

直肠癌年轻化有因可寻

随着国内城市化越来越发达,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中国的直肠癌渐渐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年轻人患直肠癌往往恶性程度高,容易在早期就发生转移,……详细>>

改进饮食习惯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患者吃什么好

直肠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多吃新鲜水果可以预防直肠癌吗?那么,以下就是99健康网对于预防直肠癌的介绍,相信一定会对你有所帮助的。详细>>

直肠癌患者饮食7大禁忌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虽然到目前为止病因仍不十分明了,但是多数人认为是与食物或遗传有关的……详细>>

女性直肠癌有特殊表现 饮食上如何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会有一些特殊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直肠癌。究竟哪些症状是特殊症状呢?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给直肠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

我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营养的搭配也越来越合理。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剧增,造成了众多的疾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