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直肠癌 > 正文

直肠癌年轻化有因可寻

2015-11-09 20:14:5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国内城市化越来越发达,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中国的直肠癌渐渐有了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年轻人患直肠癌往往恶性程度高,容易在早期就发生转移,且一半以上的患者肿瘤位置低,大大增加了手术时保留肛门的难度。

直肠癌在发病早期没有明显特异症状,在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也就是到中晚期的时候就会出现便血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以为这是痔疮,因为痔疮的常见症状就是便血。根据大量的临床数据显示,90%的直肠癌患者在初期都会误诊为痔疮,也正因为这样而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在年轻一族里面,因为这个群体工作长时间坐者少运动、饮食和生活都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等因素,使得他们逐渐成为直肠癌的高发群体。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年轻人群在预防直肠癌上面,应该从生活方式开始。

直肠癌年轻化 有因可寻

很多人认为结直肠癌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近几年,结直肠癌的年轻化趋势比较明显,那么究竟结直肠癌频袭年轻人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凤凰中医专家就做出一下介绍。

结直肠癌频袭年轻人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一定要了解,青年人感染结直肠癌多在右侧盲肠和升结肠部位发生癌肿。多出现剧烈腹痛。多为黏液血便。中老年人的结直肠癌因多为左侧,癌肿出血后肉眼可看到排出的新鲜血便。青年人结直肠癌多在右侧,因为粪便在右半侧的结肠内尚未完全成形,所以出血后常与大便混合。多为浸润型癌肿。

并且,青年人的癌细胞更容易向周围或深层组织扩散,其5年存活率仅及中老年结直肠癌患者的1/4。腌制食品中有较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是导致胃肠道癌肿的直接元凶。在烟熏类食品中含有高达107微克的强烈致癌性的苯并芘;在熏肉及煎炸类食品中还含有较多的杂环胺类化合物。

如何有效预防直肠癌年轻化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烟和酒都是酸性极强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变成酸性体质而增加患癌几率。

2、人们平时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尽量多晒阳光多做户外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3、避免吃过咸过辣的食物,忌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忌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或者家禽等,尽量吃绿色有机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用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并注重劳逸结合。因为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5、生活要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直肠癌患者已年轻化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直肠癌?揪出直肠癌的四大“元凶”

直肠癌是很常见的一种癌症,现在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能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患上直肠癌的人群也变得有很多。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发直肠癌?吃黄豆芽预防直肠癌

直肠癌的原因是什么?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详细>>

直肠癌遗传吗?直肠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是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而且直肠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临床上是非常常见……详细>>

直肠癌五大因素岌岌可危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