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饮食太精细学龄前儿童易发肛裂 家长须知的护理4要点

2015-10-12 11:17: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半的宇宇近日总是在大便时出现流血症状,经过医院检查确诊为早期肛裂。医生昨天告诉宇宇妈妈,孩子出现肛裂的原因竟然是平时饮食太过精细,食物中的高蛋白太多,蔬菜水果太少,这让宇宇妈妈很是吃惊。

饮食太精细学龄前儿童易发肛裂

“肛裂多发于学龄前后的儿童,主要原因是饮食太精细,摄入蛋白质过多,导致大便变硬或干燥。如果排便不及时,很容易出现肛裂。因为肛门周边皮肤结构复杂,而且几乎每天都要排便,皮肤刚刚结痂又被撑开,不容易恢复。”专家说。

据专家介绍,这些小病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平时都不爱吃蔬菜,喜欢吃肉和油炸食品。此外,个别孩子有了便意也不排便,家长又不注意监督,时间一长形成便秘容易发生肛裂的情况。因此,解决肛裂问题应该从生活习惯入手。

医生建议,首先要培养小儿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要选择家长和儿童时间都不紧张时让小儿排便,并每天耐心地按时进行,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其次,要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在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待婴儿稍大,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更为重要的是,父母要学会科学喂养。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如乳类、鸡蛋、瘦肉、鱼肉等),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如粮食、蔬菜等),多吃一些粗粮、蔬菜和水果等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

肛裂儿童的饮食注意事项

1、宜多饮水,宜多食清淡饮食。

2、禁吃一切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辣椒、酒等。

3、宜多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如茭白、青菜等。

4、宜多食新鲜水果,以性味清凉为宜,如香蕉、甘蔗、生梨、荸荠等。

5、忌吃蟹、虾等海鲜发物,炒货、煎炒炙烤均忌食。

家长须知的4点护理方法

1、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温生理盐水坐浴10-20分钟、或外涂药膏,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

2、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发生便秘,可经常给婴儿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润食物。

3、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4、进行科学喂养。小儿的膳食应当结合其生理特点,满足生长需要,保障机体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这对预防小儿便秘有较大作用。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患者饮食护理怎么做

肛裂病人的生活调养首先需要保持其大便的通畅和柔软度。大便次数一般为一到二日一次,假如有人3天以上才大便一次,其粪便在结肠和直肠内停留时间……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肛裂?肛裂的生活须知

哪些原因会导致肛裂?肛裂是有很多原因所造成的,除了我们最熟知的便秘以外也会有其他的因素。而在已经出现肛裂的症状后需要做好生活习惯的合理安……详细>>

孩子吃得太精细小心肛裂 吃香蕉可预防肛裂

您家的孩子是否经常出现排便困难,用力排出来后是否有频繁便血的情况?医生提醒,6个月—5岁之间的小朋友是肛裂高发人群,主要原因是这个年龄段……详细>>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肛裂的并发症都有哪些 护理肛裂患者的4种方案

我们知道不管任何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总会引起一些其它并发症的出现,肛裂也不例外。患者发现自己肛裂,尽快治疗才是最应该做的。患……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